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建有效之言 献精准之策 ——三看荆门民盟在市“两会”上履职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8-01-12


1月3日至8日,政协荆门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荆门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相继召开。市政协副主席、民盟荆门市委主委程彻出席“两会”,并参加分组讨论和第四联组讨论。民盟荆门市委积极组织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加“两会”,与会盟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意识、务实的履职态度,认真听取报告、积极参与讨论,紧紧围绕促进荆门改革发展、全面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荆门民盟盟员的良好形象和时代风采。


一看建言献策显真功

本次“两会”期间,民盟荆门市委共向大会提交大会发言3篇、集体提案36件、代表建议和委员个人提案10余件,内容涉及现代职教发展、文化街区建设、精准扶贫、生态环保、医疗养老、城建规划、现代农业等领域。

在委员发言大会上,盟员李培金代表民盟荆门市委会作了《大力发展现代职教 构筑优质人力之“巢”》的大会口头发言,提出实现荆门转型发展,纵深推进招商引资,亟需大力发展现代职教,以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竞争力的建议。目前,全市现有独立高职学院专业教学难以适应产业升级和职业岗位快速变化的需求。对此,必须“软”“硬”并举、“轻”“重”结合,既要“筑巢引凤”,更要“为凤筑巢”,构筑人力资源之“巢”。建议一是建设职业教育园区,促进资源共享。在荆门高新区规划建设荆门现代职教园,园区内集中建设公共实训中心、各类实训基地等公共资源,鼓励全市职业院校入园设点;二是搭建校企联合平台,推动产教融合。完善全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政策,尽快出台实施细则,建立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平台和机制。创新办学模式,突出行业办学,深化工学结合;三是建立职业培训超市,强化技能培训。建立普惠性职教培训网络。组建网上“职业培训超市”,实现“网络点单”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做”培养人才;四是打造“荆门职教”品牌,吸引人才汇聚。发挥荆门职教资源优势,创建区域现代职教品牌,吸引各类人才汇聚荆门、建设荆门。同时,我盟还有《打造文化示范街区凸显书香荆门城市魅力》《加强中心城区三环线沿线规划和管控刻不容缓》两篇书面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在听取发言后认为关于“大力发展现代职教,构筑优质人力之‘巢’”的发言建议很实,反映了当前人力资源供给与企业用工需求不相匹配的矛盾,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加强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

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二联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常委、民盟荆门市委专职副主委王娟针对中心城区三环线沿线规划统筹、配套设施、治理管控“三个不到位”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三环线沿线规划和管控,并做了《打造文化示范街区凸显书香荆门城市魅力》专题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参加听取意见和建议后,认为打造文化示范街区的建议立足荆门文化传承彰显荆门价值,体现了强烈的大局观,并现场认领了《加强中心城区三环线沿线规划和管控刻不容缓》提案,表示将亲自领衔办理,按照“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市区联动、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抓好中心城区三环线沿线规划、建设和管控工作。他要求:相关部门要迅速组织编制三环线沿线空间管控规划,研究出台《荆门市中心城区三环线沿线区域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要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实施一批重大节点项目、沿线配套项目;在控违拆违、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和交通组织等方面,要坚持“市区联动、以区为主”,强化各区主体责任。

此外,市政协常委、民盟荆门市委专职副主委王娟,市政协常委、民盟荆门市委副主委、市农科院院长黄昌武,市人大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民盟荆门市委副主委秦飞雁,市人大代表、民盟荆门市委委员、钟祥市志强职业中学校长张子祥,市政协常委、民盟荆门市委委员、市城乡规划院总规划师奚征,市政协委员、市龙泉中学工会主席蒋云艳,市政协委员、东宝中学工会副主席黄思荣等盟员在会议分组讨论中,还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关于招商引资、教育发展以及交通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均被会议采纳并编发简报。

二看代表委员展风采

会议期间,民盟荆门市委17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各位代表、委员荣誉与责任同行,积极听取民生、集中民智、反应民意,通过市“两会”舞台,发出民盟强声音,展示党派好风采,彰显了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盟员们的议案、提案在会议期间被《荆门日报》《荆门晚报》和荆门电视台等媒体关注,反映出了新时期民盟盟员的政治担当和参政热情。

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市人大代表、民盟荆门市委委员、钟祥市志强职业中学校长张子祥接受《荆门日报》记者会议采访时说:目前,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各大电子商务平台相继落户,各镇、村都设立了电子商务站,但在构建“互联网+农业”模式中,农村电子商务在商品的流通中一直处于不对等的状况,解决了农户在网上购的问题,却没有真正解决农户在网上卖的难题。问题的根源在于物流成本高,物流公司不愿深入农村、农户,为一斤鸡蛋、一瓶蜂蜜等农产品而花上高额的物流费。张子祥建议,可以由政府牵头在农村规划创建“农村电子商务集市”。也就是在农村交通便利、辐射人群较大的地方,设立一个集市,集市形成规模后,农户、物流公司会习惯性地按时去交易,这样可以大幅降低物流成本;物品丰富后,物流公司有利润,就会用服务吸引更多的农户赶集,促使农村电子商务实现“双赢”。此外,政府还可以出台政策鼓励物流公司积极参与农村电子商务集市的建设与运营,在集市中形成物流业的正常竞争机制,减轻农户的物流成本。

《三尺讲台上的坚守者》,荆门市政府网站、《荆门日报》等媒体在两会期间宣传了市政协常委、荆门技师学院高级讲师王志杰委员风采。王志杰站在三尺讲台已28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体察民情,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在教学领域,王志杰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主编、参编教材十余本,有20多篇论文在全国、省、市获奖,其参与的省级科研课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研究》获得科研成果一等奖。他坚持认真撰写提案,多篇提案得到重视和表彰,他呼吁社会各部门关心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如何促进我市新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市政协委员、东宝区农村经营管理局局长李培金接受《荆门日报》记者会议采访时说:当前,我市传统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新民营经济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亮点。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新兴产业多点发力,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但是新民营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人才招引难、企业融资难、科技创新难、转型升级难、政策落地难等问题。为了加快我市新民营经济发展,建议:一是规划引领,明确发展方向。组织编制《荆门市新经济发展规划》,出台《关于突破性发展新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完成我市新民营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二是要素保障,夯实发展基础。探索以专利、品牌、技术等无形资产进行抵押或质押贷款,鼓励新民营经济企业采用“风险投资、基金融资、债券融资、上市融资”等新方式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三是政策支持,创新发展机制。完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等服务。四是改进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保持涉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实行企业违纪违法监管部门责任追究,倒逼监管部门从“以罚代管”变成“以管代罚”。

三看履行职能争荣誉

“两会”前夕,民盟荆门市委都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培训和动员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早调研、早准备,带上建议、提案参加“两会”,许多有价值的重点提案得到关注和肯定,并获得优秀提案表彰。本次“两会”期间,民盟荆门市委有4篇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获得殊荣。其中政协荆门市九届一次会议“一号提案”《深入推动全民阅读,加快建设书香荆门》,《关于加大力度建设江汉平原职业教育中心的建议》,《关于尽快开工建设第四水厂的建议》等3篇集体提案,盟员黄思荣提出的《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确保人民饮食安全的建议》个人提案,被表彰为“优秀提案”并上台领奖。(民盟荆门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