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湖北民盟界政协委员参加湖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6-02-05


发挥界别优势 认真履行职能 为实现我省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建言献策 

——湖北民盟界政协委员参加湖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综述


1月25日~30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武昌隆重举行。民盟界政协委员王耀辉、段亚辉、钟国伟等22人参加会议。民盟提交大会发言15件,集体提案20件。本届会议贯穿精简务实、风清气正的新气象,民盟界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职,大家就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展开热烈讨论,不讲空话套话,就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激烈的思想交锋,争相发言。

会议表彰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民盟湖北省委有4件荣获优秀,分别是集体提案《加快推动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的思考与建议》、《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推动长江中游经济带发展的对策建议》、《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就业吸纳能力》,以及钟国伟委员的个人提案《关于推进我省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的对策与建议》。

 

全面调研,精心准备政协提案

为了在此次大会上拿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民盟湖北省委精心准备,一年来从各个方面切实着手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好。

领导带队,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由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王耀辉率领课题组深入一线实地走访,收集材料,召开座谈,反复论证,倡导“不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严谨作风。

组建队伍,确保调研报告有的放矢。成立民盟湖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咨询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诚邀包括中共湖北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等在内的近30家单位的分管领导或专家学者加入其中,作为民盟湖北省委参政议政智囊。

创新机制,调动盟员广泛参与。民盟省委汇聚全省盟员智慧,通过主导、招标、委托、征集等方式,全年完成调研报告57件。

精心认证,集体提案优中选优。召开民盟湖北省委常委会议和民盟湖北省委提案论证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提案转化与遴选,在调研成果中精挑细选了20件作为集体提案,涵盖教育、卫生、医疗、水利发展、“互联网+”、新农村建设、“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科技金融创新等各个方面,充分展示了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全面与细致。

 

认真履职,建言湖北率先崛起

本届会议举行了一次联组发言、两次大会发言。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主要领导都到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民盟组委员的发言受到了受到了与会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钟国伟委员代表民盟湖北省委作大会发言“武汉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思路和建议”。他指出,近年来,武汉被赋予了“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等重任,两大战略的协同推进,是我们积极承担国家战略使命,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更高水平更快速度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钟国伟委员建议,从金融创新、产业优化、服务升级等方面加强口岸经济支撑体系建设,推动国际运输通道发展及物流业升级,通过先行先试改革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建立跨区域跨国界的合作交流机制。

吴世金委员围绕 “长江中游城市群场景下的“壮腰工程”推进”作联组发言。他指出,湖北“壮腰工程”设计已经落后实际变化,在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中壮腰的定位缺失。吴世金委员建议,在战略定位、发展规划上升级“壮腰工程”,完善机制推进,加大政策支持和项目落实,确保目标实现。

刘伟委员作联组发言“加快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 打造长江经济带增长极”。她指出,建立湖北自贸区是实现国家自贸区建设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必然选择。刘伟委员建议加快沿江地区经济发展以适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驱动传统制造业加快向高端产业升级转型,完善自贸区集疏运体系以构建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加快构建并完善自贸区金融服务体系。

黄艳委员作联组发言“关于我省“互联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她指出,我省“互联网+” 现代服务业发展存在信息化建设节点不通,跨界融合信息壁垒等现象。黄艳委员建议政府建立和完善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相关政策和秩序,积极倡导企业尝试用互联网思维创造新业态。

省委书记李鸿忠表示,委员们的建议切合实际、把脉精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我们进一步拓宽思路、完善政策、改进工作很有帮助。省委、省政府将分门别类,逐一研究落实,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政策措施。

 

畅所欲言,分组讨论积极热烈

会议期间,委员围绕李鸿忠书记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致辞、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

在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王耀辉委员建议探索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这既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又能进一步扩大政协工作的影响。黄剑云、叶春松委员建议探索协商民主新方法,注重发挥委员的作用,充分利用其智力优势,为政协我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打下坚实基础。陈和春、杨劭委员建议充分认识我省十三五精准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建议委员们在精准扶贫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专业优势,为我省扶贫工作贡献力量。马骏、陈勇委员建议省政协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对委员的培养和管理,充分发挥委员的界别特色,激发更强大的活力。尚瑾委员建议把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生问题密切结合,与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密切结合。建议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更扎实的效果。刘伟委员建议委员们在“十三五”期间,特别关注在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加大的背景下,就如何推动经济平稳转型升级积极建言献策。黄艳委员建议委员们留意普通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根据问题特点选择合适的方式,及时反映给相关政府部门,丰富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

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王耀辉委员建议出台“1+8”城市圈一体化发展更加具体化、具有可操作性、能产生实质性推动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建议精准扶贫因地制宜、选好路子,“一户一策”,倡导靠自己的劳动加强抵御风险的能力。熊金林委员建议新兴产业加强研发,从观念上摒弃“不创新”、“慢创新”。建议健全完善农民购房补贴机制。建议针对产能过剩制定针对性的“一体一策”。建议建立专职、公益的律师制度,完善法律援助。朱才坤委员建议加大科教文卫等公共事业投入。建议在发展创新意识方面各级书记牵头,建立更高规格领导小组,并将其纳入考评体系;建议在各个层面普遍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加大人才引进和项目投资。建议智慧城市建设借鉴光谷生物城的先进经验,从产业布局的宏观角度出发,重视周边对接。孟德民委员建议加大“蓝天计划”、“净水工程”等投入,在垃圾分类方面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在完善基础硬件设施的同时,加大宣传和科普力度,鼓励企业参与,倡导居民自觉。王志芳委员建议重视家庭建设,尤其是农村。建议就留守儿童问题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完善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和农民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农民工维权,完善相关法律援助;建议整合新农合、居民医保等保险。建议分流各级计生队伍,减少财政负担。尚瑾委员建议倡导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契约精神,对当前的社会诚信状况尤其是农村要引起足够重视。刘红梅委员建议在教育税取消的当前加大教育投入;建议精准扶贫借助信息化,结合地方实际,鼓励地方资源整合和项目整合。建议采取措施加强学生入学信息等数据库的安全监管。杨超委员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整合高校资源,统一建设。建议加强各级主管部门的责任担当意识,完善容错机制。黄剑云委员建议注重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强生态保护力度。建议精准扶贫系统性安排,把“行业扶”、“社会扶”、“政府扶”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建议加强常见病多发病的筛查,建立健全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大病补助制度。朱梅委员建议在居家养老方面借鉴北京等城市先进经验,探索建立高层建筑外挂液压式电梯,建立健全子女带薪护理制度,倡导子女与老人同住。建议精准扶贫在找准症结的前提下,集中财力,把相关措施做实做准。杨劭委员建议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重点领域加大对行业顶尖人才的重视和引进。建议把创新纳入高校考核机制。针对长江流域生态发展,应尊重客观规律,避免过度开发。在核电站建设上,应加大论证力度。黄艳委员建议精准扶贫注重长期可持续,减少“等、要、靠”人群对政策的依赖,从健全完善社保障体系等方面入手。

 

媒体关注,充分展现民盟风采

会议期间,民盟组的良好会议纪律,活跃的讨论气氛,务实的发言内容,丰硕的议政成果也引起广大媒体的重点关注,湖北电视台、湖北卫视、湖北经视、湖北日报、凤凰网等多家媒体采访了多位民盟组盟员,对包括教育、卫生、养老、城市建设、社会服务在内的等多项民盟参政议政成果进行了报道,展示了民盟的实力与风采。

荆楚网以《民盟湖北省委员会:武汉应积极承担国家战略使命》为题,报道了民盟湖北省委员会建议,武汉应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全方位打造口岸经济高地,拓宽交通物流通道,通过先行先试改革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建立跨区域跨国界的合作交流机制,实现更高水平更快速度发展。

《今日湖北》杂志在《湖北省民盟:提升、加速、推进“壮腰工程”》的专题报道中,全文5000多字,全面介绍了民盟湖北省委提出我省提升、加速、推进“壮腰工程”的建议。

钟国伟委员在接受湖北日报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正深度影响着市民的生活,涵盖了市民吃、穿、住、行各个方面,加快宽带网络建设、提高网络速度显得尤为重要。实施光纤宽带普及提速工程,需要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思路来推进。首先要让市场充分竞争,推动运营商升级改造基础设施和支撑系统;政府要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对运营企业在电力引入、基站选址、征地、开放政府公共设施等各方面给予支持。

刘泉声委员在接受凤凰湖北采访时表示,在“十二五”期间,“科技十条”、“实施细则”、“新九条”等政策和配套措施的出台,推动了湖北本地企业的技术创新、创业发展,使科技成果在转化过程中,能够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他希望,在“十三五”期间,能延续这一目标,做出更多工作,提升企业和社会的创新文化建设的水平,培养企业家们的自主创新意识。

陶兵林在接受荆楚网采访时表示,他在本次政协会上提出了关于大别山精准扶贫的建议,希望通过改善大别山地区的交通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等,提高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增加农民收入,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我更关注公平正义,希望农村百姓与城里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