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思想宣传

知行同心 合力奋进 不断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5-09-28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凝聚全盟力量的有力举措,是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的必然要求,是做好当前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任务。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全省各级盟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增进思想共识、共筑中国梦的重要任务来谋划,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推动,作为提高履职水平的重要载体来开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理论学习得以强化、自身建设特点分明、参政履职更见实效,学习实践活动初见成效

1、精心部署,领导垂范,理论学习得以强化

湖北民盟成立了以郭生练主委为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强化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坚持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先学习、后议事;向全省各级盟组织发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和活动方案,杨云彦、胡树华、王耀辉、黄利鸣等副主委分别赴省内各地方组织及部分省直基层组织进行专题辅导。定期举办相关盟内学习研讨会、主题培训班,制定健全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引导盟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条例精神等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巩固思想理论建设基础,促使广大盟员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2、围绕主题,丰富形式,自身建设特点分明

民盟省委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活动主题,立足自身定位,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盟省委组织开展了“三个为什么”征文大讨论活动,在全盟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主委带头撰写了以《认清历史使命,明确政治责任》为题的学习实践活动体会文章。全省各级盟组织通过大讨论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五个湖北的建设中来。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经验交流及研讨会:邀请民盟各市州委员会领导、省直基层组织宣传工作负责人以及部分学习实践优秀活动征文作者参加会议,交流学习实践活动经验成果。为配合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民盟省委在网站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开通湖北民盟官方公众微信号,增加《盟务快讯》学习实践活动专刊,开辟《湖北盟讯》学习实践活动专版,及时编印了两辑学习实践活动参考资料:对各级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优秀成果与经验广泛宣传,对优秀盟员典型事迹、学习体会重点报道。民盟省委充分挖掘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在武汉大学建立了闻一多纪念馆:该馆被民盟中央定为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建民盟湖北艺术院,组织了两届盟员学习实践活动主题艺术作品展:增强了民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这些工作都使学习实践活动影响得以不断深入和扩大。

3、知行合一,主动作为,参政履职更见实效。

学习实践活动,既是深入理论学习的过程,也是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是学习和实践相互结合的活动。民盟省委将学习实践活动全面融入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之中,贯穿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全过程,切实保障学习实践活动接地气、有实效。活动开展以来,民盟省委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原则,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以促进深化改革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着力点,围绕湖北改革发展大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突破提升。坚持开展“烛光行动”、教育帮扶、医疗扶贫、法律援助、帮困济贫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树立了民盟良好的社会形象,2014年在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扶贫帮困目标管理103家省直单位考评中排名第一。

二、同心筑梦、精心谋划、尽心履职,继续将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1、同心筑梦增共识、聚合力,继续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引领作用。民盟省委将继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覆盖面;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专委会的骨干作用,深入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建设;继续组织编写盟史学习资料和相关辅导材料,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保障;开展以“我们的责任”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将“三个为什么”大讨论引向深入,促进广大盟员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动力和主观能力;推动各级盟组织乘势而上,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职能。

2、精心谋划拓思路、求创新,继续健全学习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盟省委将继续精心谋划,认真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团结合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力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建立健全一批长效机制;组织一轮“身边的榜样”优秀盟员报告会;编印一部优秀盟员简历图书;发现培养一批年轻后备骨干,鼓励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优势特长,做到“同心更紧密、同向更自觉、同行更坚定”。吸引更多盟员自觉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努力使广大盟员通过实践锻炼,将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真正转化为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生动力。

3、尽心履职创品牌、促提升,全面持续推进各项盟务工作。盟省委将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盟员的带头作用,发挥广大盟员的主体作用,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统筹起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组织发展中,积极吸纳高层次、有代表性和有影响力的高素质人士,同时加强基层组织活动经验的横向交流;参政议政工作中,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平台、机制建设,着力发挥界别特色,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在社会服务工作中,以服务民生为主旨,树立民盟“亲民、为民、爱民”的良好形象,竭力打造民盟社会服务好品牌,将民盟建设成为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全盟智慧,发挥整体优势,在全新的起点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全新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