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民盟湖北省委参加第三届民盟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15-09-15


9月9日—10日,第三届民盟教育论坛在江苏江阴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江苏省委主委曹卫星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耀辉,民盟湖北省委教育委员会主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陶晖,民盟湖北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湖北钟祥教育集团董事长张子祥,民盟湖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汪洪兴等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民办教育发展”。民盟湖北省委向论坛提交了《完善和落实职教政策,积极推进农村民办中职教育的发展》、《规范、创新、特色:民办高校内涵发展之路》、《我国民办教育困境及对策思考》、《民办高校的发展企盼“国民待遇》等4篇论文。其中,《完善和落实职教政策,积极推进农村民办中职教育的发展》被选为大会发言。

张宝文主席在论坛讲话时指出,民盟是以教育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坚持以“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为己任,始终将教育作为参政履职、建言献策的重要领域,提出的政策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取得了良好的实效。当前,我国民办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本届教育论坛聚焦民办教育发展问题,适逢其时,要着重从以下方几个面思考对策:一是明确民办教育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扩大社会共识;二是健全民办教育法律法规体系,确立法制保障;三是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促进民办、公办教育共同发展;四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落实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五是加强民办学校自身建设,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论坛上,民盟湖北省委张子祥等18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做了大会交流发言。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150位代表,围绕民办教育的发展定位和政策优化、民办教育的改革方向和推进措施、坚持民办教育的公益性原则等课题,探索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 (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