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中共湖北省委举行2015年第三次双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7-13


7月9日上午,中共湖北省委在东湖宾馆梅岭礼堂举行2015年第三次双月座谈会。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昌尔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出席会议。省委副秘书长王永高,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冯艳飞等领导参加会议。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谭光振通报我省“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湖北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

法治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中共湖北省委立足法治建设新要求,着重抓根本、抓体会、抓基层、抓队伍,充分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通过立法明确改革发展的根本方向,通过制度设计给出改革发展的实现路径,通过立法协调平衡利益关系,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同时,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司法改革。去年3月,中央选取上海等7个省市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湖北是中部地区唯一的试点省份。司法改革将围绕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制度、实行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等方面开展。

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无党派部分代表人士就法治湖北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张昌尔副书记总结讲话时,建议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第一在法治湖北建设中发挥好智库作用,积极主动谋划;第二要在法治湖北建设中继续发挥好监督作用,司法体制完善靠改革也靠监督,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大胆监督、依法监督、经常监督;第三,在法治湖北建设中继续发挥好宣传作用,法治建设重在建设,需要领导干部带头,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要结合各自工作的特点,营造一个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