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2024年民盟省委专委会履职工作实况丨卫健、人资环工作专委会

发布时间:2024-03-27

二月,民盟省委各专门委员会已陆续召开202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部署安排调研及相关工作。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是卫健、人资环两个专委会召开工作会议的情况—— 

卫生与健康管理工作委员会 

3月7日下午,民盟省委卫生与健康管理工作委员会在湖北省卫健委12楼会议室召开“深入推进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调研座谈会。调研组由民盟省委常委、民盟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卫健专委会主任王芙蓉带队,民盟省委卫健专委会副主任张庆军,委员荆涛、蒋思思,盟员邹荣等参加调研,民盟湖北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周金虎应邀参加调研座谈。

图片1

“深入推进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是省政协2024年专项民主监督课题。“323”攻坚行动以“防、筛、管、治、研”一体化推进重点慢性病的全民防控,不断提升全省人民健康获得感,打造健康中国行动的“湖北样板”。目前仍存在重点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的有效性、针对性和覆盖面还不够等问题。为此,民盟湖北省委会应邀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式监督,卫生与健康管理工作委员会成立调研组,为推进健康湖北建设协商建言。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全红就心脑血管疾病等8类突出健康问题的攻坚行动情况作了详尽介绍。调研组成员与省卫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全省人口形势、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信息化建设,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工作进展及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交流,整个座谈交流持续近两个小时,现场气氛融洽活跃。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此行收获很大,下一步将认真思考总结讨论的问题,针对深入推进“323”攻坚行动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形成研究成果。

省卫健委健康办、疾控处、基层卫生处、医政处,省疾控中心慢病所相关负责同志参与座谈。 

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委员会 

图片5

3月13日下午,民盟湖北省委人资环专委会在湖北省民主党派大楼12楼会议室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商讨专委会年度调研课题,部署专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黄艳,民盟省委常委、人资环委员会主任张海谋,民盟省委人资环专委会副主任厉恩华、李䶮,委员王敏、刘学浩、杜敏、张吉、罗文君、赵静,专委会秘书黄罡阳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海谋主任主持。

张海谋主任对2023年人资环专委会亮点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就赴武汉天兴洲开展环境保护公益活动及在大专院校开展生态环境普法宣传,加强民盟省委和民盟武汉市委两级人资环专委会的合作联动提出倡议,得到与会委员的积极响应。

图片6

经会议讨论决定,民盟省委人资环专委会计划在2024年完成《充分发挥司法能动,全力为湖北流域综合治理提供有效法治保障》《我省长江生态环境警示片未销号问题调研及对策建议》等两个课题。

图片7

黄艳副主委对人资环专委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就申报的三个课题与罗文君、王敏、刘学浩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她指出,两年来专委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委托课题质量不断提高,专委会成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年轻同志加入专委会的工作中来,进一步激发了专委会的工作活力,相信在新的一年专委会工作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