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湖北大学盟员张海谋、杨世辉参加《政协论坛》访谈

发布时间:2024-03-20

3月16日晚,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武汉市政协常委、民盟省委常委张海谋,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民盟湖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杨世辉受邀参与录制的《政协论坛》在武汉电视台播出,就“抓住机遇,培育壮大生物‘智’造产业”相关话题接受访谈。

张海谋教授指出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制造属于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未来中美科技和产业竞争的核心领域之一,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但目前我市产业规模尚小,需要在顶层设计、产业扶持、人才引育、政产学研协同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建议加强人工智能和生物制造的紧密结合,推动从生物制造向生物智造的直接升级,保证武汉在未来生物智造产业具有一席之地。杨世辉教授指出湖北省、武汉市都高度重视并积极布局,在合成生物学特别是在基因编辑、细胞工厂构建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面对国际和国内竞争,我市要充分发挥科教优势,进一步夯实基础,打造在生物智造领域的新质生产力。最后两位教授还就生物智造可能带来的生物安全和生物伦理风险进行了讨论。

据悉,2022年武汉市“两会”期间张海谋教授有关合成生物学的建言被市政府工作报告修订版采纳,随后市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推进工作,包括发布合成生物学重点研发专项、设立中试基地等,近几年张海谋教授就合成生物学和生物智造产业持续建言,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杨世辉教授是湖北大学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持一项合成生物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积极开展成果转化,成立武汉睿嘉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

《政协论坛》是一档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立论为主要内容的新闻述评性电视栏目,由武汉市政协办公厅、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创办。该栏目一直探求舆论监督与民主监督的有机结合的新路径,始终坚持“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的栏目宗旨,注重围绕着党委政府关注、市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选题,通过报道、反映政协委员、政协组织的调查研究、意见与建议建言立论。在全国政协组织与新闻界形成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