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民盟天门支部、民盟仙桃市委联合开展“扬非遗文化 展巾帼风采”三八妇女节扎染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4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为丰富广大盟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同兄弟市州民盟组织的联系交流,3月2日,民盟天门支部、民盟仙桃市委联合在天门民盟一颗花椒汉文化体验馆“盟员之家”开展“扬非遗文化 展巾帼风采”三八妇女节扎染活动,来自天门和仙桃的30多名女盟员着汉服相聚于此,沉浸式体验非遗扎染的独特魅力。仙桃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仙桃市委主委叶芳,天门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天门支部副主委王雄伟,中共天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伟霞出席活动。

图片1

活动在张莹、许冰霜、周丹三位盟员表演的“大唐煎茶道”中拉开序幕,三位盟员分工协作,完美再现了陆羽《茶经》中记载的煎茶程序,动作优雅,韵味十足,赢得现场掌声一片。也充分体现了民盟天门支部对此次活动的重视,通过节目表演表达了对仙桃盟员的欢迎。

图片2

随后,盟员们着华美汉服游览陆羽故园,穿越时空感受茶圣陆羽的生平经历,了解茶圣故里的文化内涵。

在云隐西江·茶空间,一颗花椒汉文化体验馆“盟员之家”负责人刘云绘声绘色地为大家讲解非遗扎染文化,介绍非遗扎染技艺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分类,并手把手地向大家传授扎染基本技艺。

参加活动的女盟员在刘云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想象力,将浸水后的棉布包卷成团或条状,用橡皮筋进行固定。亲手制作出一件件扎染创意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呈现出隽秀、清新、淳朴的特点。

图片3

通过这次扎染活动,盟员们不仅近距离感受到了扎染文化独特的魅力,推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也进一步加强了两地盟员之间的交流,增进了感情。民盟天门支部副主委王雄伟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同全省各级民盟组织的交流学习,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新工作思路、开拓工作视野,为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