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民盟盟员作词,原创歌曲《梦回石家河》首唱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4-03-04

一轮东方烟月,皎洁上古传奇;都邑上的风霜,染透玉凤羽翼……在2月27日上演的湖北省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活动中,我市原创歌曲《梦回石家河》首唱,收获颇多好评。  

《梦回石家河》是一首充分展示我市石家河文化的歌曲,立意新颖,格调高雅,婉转动人,艺术化表达了石家河文化的厚重底蕴和深远意义。

石家河遗址是长江中游地区迄今发现的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且等级最高的新石器时代大型城址聚落遗址。石家河遗址及以它所命名的石家河文化代表了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进一步宣传推广石家河文化,2023年,市文联组织团队创作了歌曲《梦回石家河》。

“光词曲创作就历时两个多月。”市文联负责人介绍,为了准确表达石家河文化,市文联多次组织创作团队前往石家河遗址实地采风,并与考古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词作者是民盟盟员刘云,作为90后的天门姑娘,她一直对家乡文化事业情有独钟,2016年,其以陆羽茶文化为背景创作的茶歌《茶恋》曾登上QQ音乐巅峰榜单。“平时就经常去石家河遗址参观,接到《梦回石家河》的创作邀约时,内心非常高兴,希望通过这首歌,让更多人了解上古谜城石家河的魅力。”刘云说。

曲作者和演唱者之一则是我市本土原创音乐人欧阳勇征,他致力于用音乐展示天门地方特色和文化,其代表作《要是可以,我们一路回克天门》《天门美天门开》 《天门我的家乡》等传唱甚广。“如何通过音乐赋予固定的文物以鲜活的生命?拿到歌词后,我每天揣在身上,几乎从早到晚都在思考。”欧阳勇征说,最终用两个月创作,反复修改打磨而成,“希望《梦回石家河》既有文化之雅,又有情感之韵,能真正打动人、感染人。”

“这首歌歌词以玉凤、城墙、红陶等石家河遗址代表性符号为喻,将石家河文化娓娓道来,曲调则融合古风、戏腔、说唱等元素,古风古韵的唯美雅致和现代说唱的飒爽律动相互碰撞,让人在音乐的流动中体味历史之流转。”市文联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