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民盟中央召开参政党理论研讨会,湖北民盟课题和论文获表彰

发布时间:2024-01-16

图片1

1月8日,2024年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参政党建设新使命”主题作了交流研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委员、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参加会议。 

徐辉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历经百年波澜壮阔探索出的新型现代化道路。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研究;要接续传统、丰富理论,为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献良策、建诤言;要问题导向、服务履职,不断提升围绕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会上,云南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苏红军、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委员郑洁、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晓庄等作主旨发言。9名2023年度民盟参政党理论研究获奖课题代表、10名“中国式现代化与参政党建设新使命”征文获奖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民盟湖北省委理论研究与学习专委会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建东作为民盟参政党理论研究获奖课题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图片4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民盟参政党理论研究获奖课题、“中国式现代化与参政党建设新使命”优秀征文,并为新任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委员颁发了聘书。民盟湖北省委申报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新时代民盟建设》(作者:肖建东)获2023年度民盟参政党理论研究获奖课题一等奖。民盟武汉市委报送的《国家现代化背景下民主党派的角色定位及实践路径》(作者:姚振强)、民盟孝感市委报送的《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初探》(作者:李晚霞、熊秀红、王碧波)被评为优秀征文。肖建东被任命为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三届委员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委员。

此次研讨会由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主办,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民盟云南省委会承办,民盟中央和30个省级组织负责理论研究工作的盟员、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以及相关专家近百人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民盟中央研究室主任蔡葵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