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民盟武汉工程大学主委陈波教授带领学生参与乡村美好环境共同缔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10

       2023年12月25日30日,民盟武汉工程大学主委陈波教授带领学生团队参加浠水县绿杨乡读书山村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教学效果。 

本次活动是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充分结合的一次实践。在活动前期,陈波主委带领学生展开了深入的实地调研和细致入微的走访,与村民深入交流,充分了解他们对美好环境的期望和需求。回校后将该项目引入课堂,学生根据详实的现场调研结果进行设计创意,并邀请了企业导师进行指导,设计团队最终形成了富有创意的改造方案。 

12月25日两名教师和学生代表一行10人到达读书山村后,陈波主委便和村民们认真的讲解了本次工作坊所要改造的几个景观节点的方案,并仔细聆听了村民们的想法和意见。 

图片1

陈波教授向村民详细介绍改造节点方案

12月26日,导师带领学生团队参加了读书山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坊的盛大开幕仪式。陈波主委强调,共同缔造的目标并非仅仅是为了打造美轮美奂的环境,更是通过房前屋后的建设激发群众的积极性,组织、发动和调动群众对家乡建设的激情和自主性。

图片2

陈波教授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开幕仪式后,导师再次带领学生团队展开实地考察调研,详细阐述乡建的设计理念与思路。尽管在严寒的冬日,学生们依然在老师的引领下热情洋溢地考察现场情况,穿行在乡村的道路之间。鉴于村内经济有限,设计团队决定灵活运用乡土材料、老旧物件、当地废弃石材等本地资源,为乡村的微改造注入更多独特魅力。

在12月26日-30日,在开始改造的几天里,根据设计方案,学生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并参与劳动。

图片3

同学们热情似火地劳动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陈波主委一直坚持亲自在现场指导,注重每一个细节,无论是到处寻找可用废旧材料,或对整个场地的尺寸定位,还是地砖的巧妙铺设和植物的精心摆放,都是亲自现场把控。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汗水如雨,村民们无不深受感动,吸引了更多村民积极参与其中。同学们在陈波主委的巧妙引导下,现场摆放起村标的样式,亲身体验了快速而精密的施工过程,深刻感悟了设计与实际施工之间的紧密联系。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仅用五天时间,成功圆满完成了这一乡村共同缔造微景观改造工程。读书山村的村民对这次工作坊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图片4

改造后的景观节点及效果图

这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共同缔造活动不仅为乡村注入了生机和色彩,同时也为参与其中的学生们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实践经验。这次活动使景观设计专业的学生们通过亲身参与实际改造工程,更深刻地理解了设计与施工工艺的独特魅力,显著提升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参与改造的学生们充满激情地表示:“以前在学校里进行的设计基本上都是在老师规定的条件下完成的,无法真切感受到设计场地的实际需求,因此容易忽略很多因素,设计出来的作品感觉缺乏严谨性。然而,通过这次专业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设计不仅仅是理论知识的学习,更需要融入实践之中!”

图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