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社会服务

民盟湖北省委2023大事记汇编(五)丨社会服务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4-01-09

即将走过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湖北民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民盟十三大精神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征程中答好时代之问、担好主业之责。

站在岁尾年头,让我们一起回首湖北民盟走过的这一年,今日隆重推出第三则——参政议政工作回顾。

2023年,民盟省委坚持紧扣大局履职,引领全省民盟各级组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主动谋划、扎实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民盟省委主副委、常委带队赴广东、云南、安徽等省,以及湖北省内12个市州,开展19次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取得较为显著的履职成效。 

好事做实,“规定动作”干出质量 

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广泛动员全省各级组织、广大盟员及民盟所联系的群众,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社会。 

围绕七星关所需,教育帮扶尽湖北民盟所能 

图片1

民盟湖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以及有关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民盟中央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湖北民盟各级组织共同参与,着力推进七星关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图片2

民盟湖北省委组建成立毕节市七星关区义务教育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任组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任副组长。

图片3

2023年11月20日至22日,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带领调研组一行赴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深入对口帮扶的五所学校开展前期调研与对接。民盟湖北省委将整合优势,各具特色开展帮扶工作,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为主要着力点,通过五年有针对性的分类帮扶,联系引导更多优质学校与七星关区学校结对共建。同时统筹协调湖北民盟新阶层组织开展援建工作。目前,已筹集资金15万元对5所学校图书室进行硬件升级改造。 

围绕“同心同行”所向,乡村振兴尽湖北民盟之智  

民盟省委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主要着力点,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积极协调盟内外资源,推动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建设,探索民盟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图片4

积极倡议并组织参与省委统战部“同行服务乡村行”活动。5月12日,组织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9名专家参加省委统战部联合全省民主党派赴宜昌长阳“同心服务乡村行”活动,使老百姓可以就近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共享幸福美好的生活。 

8月27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巴东县政府,联合民盟湖北省委直属综合委员会在汉举行“楚天候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启动仪式。计划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科技赋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赋能乡村振兴。

图片5

9月13日和11月30日,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分别组织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赴宜昌市兴山县昭君镇,围绕昭君村光伏太阳能板下发展中草药种植的设想及柑橘产业发展进行调研,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成果。

图片6

10月25日,民盟省委与长阳县救师口初级中学签订乡村振兴教育帮扶协议,从优质课下乡、教学条件改善及贫困学生资助等方面进行帮扶。 

围绕基层群众所盼,“共同缔造”尽湖北民盟之“汇”  

民盟湖北省委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将“共同缔造”作为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平台,作为社区实践中的重要延伸和拓展,结合社区需求,积极主动作为。

3月,民盟省委同心服务团成员王新宁参加武昌区志愿者全程路演并向社会和民众展示了民盟省委与社区开展共建的成果。

图片7

5月5日,民盟中科院武汉分院委员会与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社区共建“同心工作室”,在社区统战、“共同缔造”、志愿服务以及科普教育方面加强协作,积极为社区居民服务。

图片8

7月13日,由民盟省委社会服务部、民盟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委员会主办,武昌区首义路街道长湖社区承办的面向小学生的“美好长湖共同缔造——‘未来地下城’科普讲座”活动在长湖社区开展。

图片9

8月15日,武昌首义街道长湖社区文体广场举行“美好长湖•共同缔造” 纳凉文艺晚会。国家一级演员、盟员艺术家夏芬受邀出席并以楚腔汉调表演节目《卜算子•咏梅》,赢得观众喝彩。12月7日,民盟湖北省委联合长湖社区、江零社区举办“国家宪法日”普法进社区活动。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陈钊为社区居民作题为“民法典:坚持人民至上,彰显中国特色与时代特色”的讲座。

图片10

为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民盟湖北省委连续两年与首义路街道签署共驻共建协议,强化对口联系和常态化机制,力求在共同缔造中显实效、办实事。8月25日,民盟湖北省委与首义路街道共驻共建签约仪式在民盟省委机关会议室举行。 

实事做好,“自选动作”展现特色

民盟湖北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始终坚持结合湖北民盟实际,把品牌建设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核心,充分发挥民盟界别优势,推动品牌建设做大、做强、做实。

图片11

民盟湖北省委被授予“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优秀省级组织”称号,民盟武汉市委员会、民盟宜昌市委员会、民盟黄冈市委员会、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民盟湖北省委直属车都支部和民盟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支部被授予“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11人被授予“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烛光行动”久久为功  

民盟省委把“烛光行动”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协调盟内外科教资源,推动“烛光行动”深入基层、全面开展。

图片12

“烛光行动”要扶智,也要扶志。4月7日,民盟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到金鸡山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此次活动向金鸡山小学捐赠了价值约3万元的电脑、打印机、艺术乐器、体育器材等教学物资。民盟华师委员会的教师们还带领孩子们一起开展了《学雷锋、唱雷锋》主题课、鼓号演奏教学和国标体操课,丰富孩子们的课外学习内容。

图片13

“烛光行动”既要放眼长远,也要着眼当下。5月14日,民盟湖北省委、华中师大一附中“烛光行动”在闻一多中学举行。华中师大一附中各学科专家与闻一多中学高二备课组长进行师徒结对,进班听课评课,进行教育教学交流,提出指导意见。华中师大一附中语文、数学、英语学科专家就新高考复习备考作了专题报告,对闻一多中学2024届高三学生就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的学法和应考策略进行指导。 

“萌芽行动”启蒙心智  

科学的种子要从小浇灌,民盟中科院武汉分院委员会联合武昌区小洪山社区在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成功举办“萌芽行动•小小科学家走进科学院”科普教育活动。小洪山社区30余名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萌芽行动”着眼的是中小学生,布局的是全湖北。6月27日,由民盟省委社会服务部、民盟省委科技专委会、民盟中科院武汉分院委员会、民盟随州市筹委会主办,民盟曾都区支部委员会、曾都区第一中学承办的“萌芽行动•随州行”科普活动在随州开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生导师郑彦鹏教授以朴实有趣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内容展示,从耕海探洋、唯真求实、探海趣事三个方面,带领大家走进地学之旅追梦人的征途。 

图片14

9月14日,“萌芽行动•黄冈行”科普讲座活动在浠水一中举行。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与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双聘教授孙华军,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海洋与环境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磊,分别以《中国“芯”之痛——卡脖子技术简介》《生活垃圾填埋场和碳减排》为主题引领同学们进入隐藏日常生活背后的科学世界。

艺术之光点亮乡村  

艺术的熏陶也要从小做起。4月18日,民盟湖北美术院到孝南区杨店镇桃花驿小学开展2023年“艺术之光点亮美丽乡村”活动,推进美育进校园。民盟孝感市委,盟员企业三洋塑胶公司向孝南区杨店镇桃花驿小学捐赠了足球、篮球、垃圾分类教学玩具等价值11000元的助学物资。湖北美术学院壁画系副教授浦美合、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周瓒分别为学生们进行了艺术启蒙课程教学。 

10月25日,全省民主党派“同心服务乡村行”活动在宜昌市长阳县举行。湖北美术学院两位盟员教授为救师口初级中学师生送上两堂专业艺术启蒙课,点亮同学们对艺术之爱,感受艺术之美,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黄丝带”帮教重燃希望  

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在司法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发挥文化、教育、医疗、经济、法律等领域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黄丝带帮教”活动,与社会各方力量一道,共同致力于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15

11月27日,民盟湖北省委与省监狱管理局召开“黄丝带帮教”工作座谈会,双方交流沟通,按照民盟中央和司法部联合下发的指导意见,坚持需求导向、多方协作、因地制宣、守正创新的原则,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引导帮教志愿者队伍建设,丰富帮教活动形式和内容,打造帮教示范基地。12月22日,在民盟中央与司法部联合召开的“黄丝带帮教”工作会议上,民盟湖北省委员会获评“黄丝带帮教”工作优秀省级民盟组织荣誉称号,民盟武汉市委员会、民盟襄阳市委员会、民盟荆州市委员会、民盟恩施州委员会被授予“先进集体”,7位盟员被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