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组织建设

民盟湖北省委2023大事记汇编(四)丨组织建设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4-01-09

即将走过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湖北民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民盟十三大精神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征程中答好时代之问、担好主业之责。

站在岁尾年头,让我们一起回首湖北民盟走过的这一年,今日隆重推出第四则——组织建设工作回顾。

2023年,民盟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精神,坚持“人才兴盟、人才强盟”战略,按照全年目标任务,创新思路、狠抓落实,稳步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提升组织发展质效 

保持民盟界别优势,组织发展稳中有进  

坚持组织发展“三个为主”的基本方针,制定《民盟湖北省委会2023—2027年组织发展规划》,通过对五年工作的科学谋划、明确重点、整体把握,进一步凸显精准化管理导向,为新时代湖北民盟履职尽责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截止目前,全省共有盟员12614人。2023年新发展盟员430人,重点分工领域占比为75.4%,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比为93.7%,副高以上职称占比为11.4%,中上层人士占比为95.1%,科教文卫占比为68.2%(其中,高等教育界占比28.1%,基础教育界占比20.0%,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界占比11.4%,科学技术界占比4.0%,医卫界占比4.7%),盟员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界别特色进一步凸显,整体层次不断提升。

在民盟中央组织工作会议上,民盟武汉市委、宜昌市委荣获“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民盟省委组织部干部李琳娜、武汉市委组织部干部詹俊男荣获“盟员信息管理系统优秀管理员”表彰。

召开盟务工作会议  

5月22日,民盟省委在汉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暨盟务工作会议,杨云彦主委出席并讲话。

杨云彦主委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握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组织工作:一是强化做好组织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省民盟各级组织主委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和担当。强化工作力度,加大统筹规划部署,切实把人才队伍建设抓出成效。二是加大力度做好代表性人士、重点界别盟员发展工作,特别是文化界别的盟员发展,扩大视野,拓宽渠道。三是在盟员发展上,要突出重点,坚持质量优先,严格把握政治标准。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及早考虑人才储备,做好主动挖掘和推荐,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上下联动,共同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和渠道。

图片5

民盟省委组织部部长杨丽君汇报民盟中央组织工作要求,并结合部门工作提出具体思路和安排。 

关注代表人士发展,实行信息动态管理  

把人才作为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支撑,高度重视发展代表人士。民盟省委多次走访高层次人才集中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文化单位,如长江航务管理局、省农科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等,拜访党委统战部共商民盟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全年新发展13位高层次代表人士。 

12月,杨云彦主委走访华中科技大学,与校党委书记张广军进行座谈。

图片6

2月,朱梅副主委赴长江航务管理局拜访局纪委书记、一级巡视员陈凯,双方围绕民盟长江航务管理局支部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展开了深入交流。

图片79月,朱梅副主委一行走访武汉大学,与校党委统战部进行座谈。

图片8

 9月,朱梅副主委一行走访华中科技大学,与校党委统战部进行座谈。

图片9

持续推进组织建设,巩固基层堡垒作用 

坚持抓好关键少数,优化基层领导班子  

重视抓好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及时调整优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结构,提高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制定了《关于做好2023年部分省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

图片10

完成了在2021年省直基层组织集中换届时未届满的民盟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省疾控中心支部、省美术院支部、省歌剧舞剧院支部、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的换届工作。 

根据市州组织和基层组织工作需要,指导民盟荆州市委、孝感市委、十堰市委、潜江市委,民盟长江水利委员会委员会、省直综合委员会、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支部、武汉纺织大学支部等完成了届中调整。

图片11

基层组织届中调整批复文件 

指导民盟今天律师事务所委员会、省直综合委员会新建了基层支部。 

充分发挥纽带作用,服务基层排忧解难  

充分发挥联系基层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微信群管理,做好信息沟通、上传下达。针对当前文化、高教界别组织发展难、部分基层组织建设偏弱的问题,对湖北省高校建立民盟组织和发展盟员情况进行了梳理和研究,及时了解基层组织和盟员的需求诉求,通过走访和电话联系,深入了解有关文化单位在民盟组织发展和组织建设方面面临的困难。

图片12

12月,在鄂州举行民盟湖北省市州组织主委联席会暨民盟省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听取各市州组织年度盟务工作亮点和对民盟省委工作的意见建议。

支持基层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促进基层组织之间的横向交流,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向心力。

图片13

7月,省直知音委员会、湖北工业大学支部赴恩施巴东联合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调研乡村振兴。 

8月,民盟宜荆荆恩四市盟务工作交流会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联合调研活动在宜昌成功举办。 

民盟今天律师委员会与民盟省直车都支部、知音委员会、光谷委员会、民盟孝感市委等联合开展“盟员律师走进盟员企业、法治护航盟员健康发展”主题活动。 

黄冈闻一多支部与荆州邓初民支部、民盟北京市通州区工委综合第四支部缔结“友好支部”。 

民盟省委直属车都支部与民盟重庆市委特园支部缔结“友好支部”。 

注重培养培训结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人才强盟战略,注重人才培养推荐  

贯彻“人才兴盟、人才强盟”战略,加强干部人才梯队建设,系统更新了市州组织、省直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信息,保障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建立代表人士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综合研判。

以培训为依托,加强人才培养,出台《民盟省委2023—2027年民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图片14

9月,举办民盟省委市州组织发展推进会暨盟员信息管理系统专干培训交流会。 

图片15

11月,举办新盟员培训班,杨云彦主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11月,组织民盟十三大湖北代表团成员及在鄂民盟中央委员共20人赴北京学习。 

推荐盟员骨干参加全国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全省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等。湖北民盟5位中央委员参加新任民盟中央委员培训班学习 

图片18

全省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民盟学员到民盟省委机关交流座谈

积极推荐优秀骨干盟员到各级人大、政府、政协、高校任职。民盟省委常委徐涤宇被教育部任命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

图片19

民盟省委常委、民盟黄石市委主委郭双喜被任命为黄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图片20

目前全省盟员中,全国人大代表2人、全国政协委员4人,省人大代表10人、省政协委员43人,市、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770余人,具有较高学术荣誉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专家学者39人,充分展现了民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

图片21

杨云彦主委与参加省“两会”的盟员代表、委员合影

广大盟员踏实有为,双岗建功亮点频现  

 严建兵副主委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舒晓刚、杨军辉、马传香、胡瑞敏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奖,盟员王卫斌获得“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盟员张培文、张健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表彰,盟员、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庞盛永教授团队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民盟湖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世辉教授当选湖北省合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民盟长江水利委员会委员会主委王永强入选第三届长江委青年科技英才,民盟天门支部盟员刘云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还有许多盟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实有为、建功立业,为树立民盟组织的良好社会形象做出了贡献。 

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提高作风建设水平 

加强内部监督,编制《民盟湖北省委内部监督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全年盟内监督工作重点及方向,加强总体指导。把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和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抓手,组织内部监督委员会成员列席民盟省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对其程序和述职评议的范围进行监督。为进一步加强民盟市州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规范盟内政治生活,民盟省委内部监督机构委派委员28人次,赴14个市州组织列席指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评议会,严格监督会议程序,及时掌握市州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职情况,加强工作联系指导,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

扩大内部监督机构覆盖面,指导黄冈、孝感、天门3个市级组织于2023年成立了内部监督委员会,目前全省已有11个市州成立了内部监督机构。11月,湖北民盟获民盟中央“内部监督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图片22 

民盟湖北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进行了民盟省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 

图片23

湖北民盟获民盟中央“内部监督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强化日常廉洁警示教育,在各种重要会议、重大节假日前夕,利用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向全省盟员发布廉洁提示,将廉政教育工作做到日常、做到事前。结合全省开展的党风廉政月活动,将内部监督工作与党风廉政工作相结合,不断探索拓展监督新模式。杨云彦主委为民盟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常委、市州组织主委讲授廉政党课。分别组织民盟省委领导班子和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对相关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切实加强了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坚持惩防并举、宽严相济原则,按照“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重在事前”的内部监督思路,将执纪监督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防治未病。认真贯彻落实盟内纪律处分办法,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相关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内部监督线索处置。12月,民盟湖北省委内部监督委员会召开2023年年度工作会议。 

图片24

杨云彦主委讲廉政党课

图片25

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