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民盟湖北省委2023大事记汇编(三)丨参政议政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4-01-09

即将走过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湖北民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民盟十三大精神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征程中答好时代之问、担好主业之责。

站在岁尾年头,让我们一起回首湖北民盟走过的这一年,今日隆重推出第三则——参政议政工作回顾。

2023年,民盟省委坚持紧扣大局履职,引领全省民盟各级组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主动谋划、扎实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民盟省委主副委、常委带队赴广东、云南、安徽等省,以及湖北省内12个市州,开展19次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取得较为显著的履职成效。 

民盟省委主副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图片1

杨云彦主委在十四届全国政协第六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题为“加强人口战略研究,以系统观念统筹人口问题”的发言;马骏副主委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以个人名义或以联名形式提交12件提案;严建兵副主委在全国政协“加快农业核心种源研发”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围绕种业人才培养问题作发言;黄艳副主委列席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保护法(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并被采纳;冯丹副主委走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讲述自己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拼搏奋斗故事;舒晓刚副主委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长江中下游湿地保护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对策建议的提案》被确立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高标准落实民盟中央任务 

贯彻落实民盟中央“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协同、长线延伸”参政议政工作要求,建立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民盟组织“鄂湘赣参政议政调研成果共享数据库”,拓宽合作渠道,完善湖北民盟富有活力的“大议政”格局。加强与民盟中央的沟通联系,高质量完成民盟中央委托重点课题《创新性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 促进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政党协商中积极建言献策 

高质量完成了“做好湖北水文章 以流域安全支撑先行区建设”、“以重点实验室建设为牵引,探索我省科技体制改革新路径”、”推动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等调研报告,在省委政党协商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省领导的肯定。

图片2

4月13日,中共湖北省委召开政党协商会,就全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问计于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董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出席会议,民盟省委副主委、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黄艳代表民盟省委作题为“做好湖北水文章 以流域安全支撑先行区建设”的发言。民盟省委副主委马骏、朱梅、雷爱文,民盟中科院武汉分院委员会副主委、湖北省江汉平原湿地生态站副站长厉恩华参加会议。

图片3

7月10日,中共湖北省委在洪山大厦召开2023年第三次政党协商会,就“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听取意见建议。副省长邵新宇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出席会议。民盟省委副主委冯丹代表民盟省委做题为“以重点实验室建设为牵引,探索我省科技体制改革新路径”的发言。民盟省委副主委马骏、陈少敏、朱梅、舒晓刚、雷爱文参加会议,民盟省委常委、科技工作委员会主任姚海林及课题组成员卢宏、魏厚振参加会议。 

图片4

12月20日,中共湖北省委第五次政党协商会在东湖宾馆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就2024年全省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建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主持会议。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蔚盛斌出席会议。省发改委通报2023年全省经济工作情况和2024年经济工作有关考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参加会议并发言,副主委陈少敏、朱梅、雷爱文参加会议。 

在政协平台积极发声 

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26篇,大会书面发言13篇、口头发言2篇,联组发言1篇。全年向省政协召开的各类议政性协商会提交发言材料15篇,并作5次口头发言。王蒙徽书记督办民盟集体提案《做好湖北水文章,以流域安全支撑先行区建设》,《加快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筑牢湖北省水安全底线》获王忠林省长批示,陈平副省长领办民盟集体提案《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破解农村电商发展难题的建议》;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督办民盟集体提案《突破性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助推湖北打造万亿汽车产业主力集群》。 

在“我兴楚乡、创在湖北”专项民主监督中建言

图片5

6月27日,省政协召开“推进‘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专项民主监督会。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国主持并讲话。省政协委员、民盟荆州市委主委、荆州市司法局局长文玉莲代表民盟省委在会上作口头发言,建议在农村电商创业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开展创业活动;打造特色农产品创业园;做好返乡创业孵化服务;建立农业产业学院孵化人才。

图片6

8月30日,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议,聚焦“引进培育农业产业链头部企业,推进农产品加工和品牌建设”协商议政。会上,省政协委员、荆门市政协副主席、民盟荆门市委主委程彻,省政协委员、十堰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十堰市委主委邓平基分别就荆门桥米品牌建设和农业企业发展建言建策。 

9月19日上午,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推进县域教联体扩面提质”协商建言。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国主持并讲话。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教育专委会主任左明章代表民盟省委作题为“以教育数字化赋能县域教联体建设“的发言,建议加快建设教联体数字化支撑体系,着力打造数字化赋能教联体建设的典型经验与模式,创新数字化赋能教联体建设的相关机制,切实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图片9

10月10日,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协商议政。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国主持并讲话。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郭鹏代表民盟省委作“做好引用留,夯实文化惠民基层人才基础“的发言,建议:积极探索和推进文化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强化政策执行力度,发挥政策的导向、激励作用,为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发展空间。

图片10

关注热点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初步获悉,截至9月,民盟省委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获全国政协采用4篇、中央办公厅采用1篇、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5篇、民盟中央采用23篇、省政协采用33篇、省委办公厅采用10篇。7篇建言献策专报、信息获省领导批示。

荣获多项中央表彰 

荣获“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奖”“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农民工状况’问卷调查工作先进单位”“‘互联网生态治理’问卷调查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政协办公厅2020-2021年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表彰”5项集体表彰。向民盟中央五大论坛报送论文50篇,其中9篇获优秀论文奖。

截至10月20日,“参政议政成果被中央部门、省级以上刊物采用”“提案、调研成果被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督办”“LX采用情况及信息分数”三项完成度均超100%,在民主党派省委会位居第一,且各项均衡,体现了参政议政履职效能和水平。 

图片11

4月7日,民盟中央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民盟湖北省委荣获“2022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奖”“2022年度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和“‘农民工状况’问卷调查工作先进单位”“‘互联网生态治理’问卷调查工作先进单位”表彰。

图片12

会议对2022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黄艳、金波、周洋、许泽想、孙银光、程贝、翟超、刘兴婕、陶继拾、陈睿竹等荣获“2022年度民盟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图片13

4月11日上午,民盟湖北省委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省民主党派大楼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辉,民盟省委副主委马骏、朱梅、雷爱文,秘书长李金玲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13

会议对2022年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成绩经验进行总结,部署了重点课题10项,专委会重点调研任务12项,立项课题34项。

图片14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调研成果35篇、反映社情民意先进单位19个、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40名。 

开展民盟省委重点课题调研 

调研北斗产业发展情况  

图片15

根据《全省统一战线共促北斗产业发展工作机制》有关要求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联系北斗重点企业的工作安排,4月1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北省委主委杨云彦走访调研所联系的两家北斗产业重点企业——武汉海微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地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民盟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周金虎陪同走访调研。 

6月12日-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率调研组赴深圳围绕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开展调研,实地考察了深圳市迅特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技术大学和深圳前海合作区。

图片16

11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率联合调研组赴省委军民融合办、省交通运输厅围绕我省北斗产业规模化场景应用开展调研。形成《加快实施规模化场景应用工程 助推北斗产业突破性发展》《加快实施北斗+智慧交通标配应用的意见建议》调研报告及《北斗产业推广应用问题清单》。专报《加快北斗技术与智慧长江建设的融合》被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宁咏批示并转报中共湖北省委。

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  

图片17

3月29日至31日,民盟省委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组赴恩施、宜昌开展前期调研。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民盟省委副主委、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黄艳率队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恩施实地考察了清江干流,了解清江水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等情况,与恩施州、宜昌市两地的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围绕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等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 

图片30

5月30日一6月1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任组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庄光明,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任副组长的联合调研组一行现场调研神农溪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江巴东-秭归段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秭归罗家村森林之窗建设情况。 

10月24日,民盟中央在云南省玉溪市召开沿江省市民盟组织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云南段)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湖南、青海、重庆、湖北、江西、上海、四川、江苏8个沿江省市民盟组织参会。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带领调研组成员参加会议,并赴昭通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形成《建立健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现高水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于云南昭通市提升城镇污水垃圾处置水平的建议》的调研成果。 

开展汉江流域综合治理专题调研  

图片18

5月8日-10日,杨云彦主委率调研组赴荆门开展汉江流域综合治理调研并看望基层盟员。5月9日召开汉江流域综合治理调研座谈会,调研组专家与荆门市各职能部门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会结束后,杨云彦主委第一时间组织调研组召开讨论会,课题组专家围绕课题发表意见建议,形成《统筹汉江中下游流域治理、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成果。 

重要活动 

举办“长江大保护·三峡论坛”  

图片19

9月22日,“长江大保护·三峡论坛”在湖北省宜昌市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出席并讲话。

图片20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致辞。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北省委员会主委杨云彦致开幕辞。中共宜昌市委书记熊征宇致欢迎辞。湖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湖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朱梅主持开幕式。

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民盟省级组织领导、专家,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湖北各市州民盟组织主委,长江技术经济学会代表,宜昌市盟员代表共约150余人参加会议。 

庆祝教师节  

图片21

9月8日,民盟湖北省委在武汉市洪山实验中学举办教师节庆祝活动暨湖北民盟第四届教育微论坛。

图片22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民盟省委副主委、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民盟省委常委、民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左明章,民盟省委常委、民盟武汉市委专职副主委李敏娟,中共武汉市洪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田,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苏民益等出席活动。民盟省直基层组织、武汉市盟员教师及教育工作者代表等14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朱梅副主委主持。来自教育战线六位优秀的校长、专家,围绕基础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探讨交流。 

参加第十届民盟教育论坛  

图片23

9月15日,主题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第十届民盟教育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率领湖北民盟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和参政议政部有关同志参加论坛。 

论坛共收到30个省级民盟组织以及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启真智库等提交的149篇论文,经专家严格评审,评出优秀论文52篇,民盟十堰市委《中小学德育教育生态圈构建:学校、家庭与社区的角色定位与协同策略》、民盟黄石市委《儒家传统思想对家校共育中家庭教育角色的启示》2篇论文获民盟教育论坛优秀论文。 

参加民盟第十四届民生论坛  

图片24

11月13日,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人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民盟第十四届民生论坛在上海举办。湖北民盟向论坛报送论文12篇。其中,民盟黄石市委提交的《关于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的建议——以黄石市为例》获评优秀论文。

图片25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民盟湖北省委老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克俭,论文作者代表、民盟黄冈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周凯参加论坛。

民盟经济论坛、科技论坛、法治论坛获奖  

民盟孝感市委《关于加强乡村文化留根作用对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民盟湖北大学委员会《文化IP助推产业发展》、民盟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推动全链条产融融合》3篇论文获民盟经济论坛优秀论文奖;民盟武汉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沈阳智能制造业创新优化升级,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的建议》、民盟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委员会《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2篇论文获民盟科技论坛优秀论文;民盟宜昌市委《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司法协作机制构建研究》获民盟法治论坛二等奖。 

开展省政协民盟界别活动  

图片26

10月20日,省政协副秘书长、省政协民盟界别工作小组组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带领省政协民盟界别委员赴孝感开展界别活动。民盟界别活动承办单位、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刘佳璐参加活动。民盟界别省政协常委王芙蓉、姚海林,省政协委员曹淑云、李金玲、李晚霞、金波、夏少林参加活动。

会议传达了《关于成立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界别工作小组和开展界别活动方案》《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委员履职考评办法》文件精神,与会委员围绕省政协2024年协商议题选题、民盟湖北省委2024年重点调研选题和政协委员履职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召开民盟省委2023年提案论证工作会议  

图片27

11月17日至18日,民盟湖北省委2023年参政议政提案论证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主持会议。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黄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上,与会代表审阅了《民盟湖北省委2023年参政议政调研成果汇编》;对民盟省委2023年招标立项课题、支持立项课题、征集课题等共51篇调研成果进行评审;推荐民盟湖北省委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书面发言、集体提案;对2024年度民盟湖北省委重点调研选题方向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