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民盟武汉工程大学主委陈波教授参与乡村共同缔造工作坊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发布时间:2023-12-11

2023年11月25日,中央电视台《乡里乡亲》栏目报道了湖北省罗田县三里畈镇温泉村的共同缔造活动《献计乡村》。民盟武汉工程大学主委、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陈波教授作为此次工作坊的总导师,全程深度参与该活动,用专业指导乡村共同缔造工作坊,在条件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帮村民改造村湾环境,通过艺术设计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1(1)

陈波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前期陈波教授带领4名研究生经过调研,针对该村现状条件做出了现场改造初步方案。2023年9月4日,陈波教授带领其4名研究生共同前往温泉村史家坳,参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坊,进行为期6天的乡村广场设计改造。

根据村中的没有政府资金支持的情况,考虑以乡土材料、废旧材料等在地化材料为主,因地制宜的制定设计策略。到达温泉村后,陈波教授将设计方案与村民在现场进行沟通,等到了村民的普遍认可。但央视台现场工作人员和村民都存在质疑:1、没有钱不可能做这么大的建设;2、这么短时间可能完成这么大的建设;3、效果图都是骗人的!陈波教授当场表示要让他们亲眼见证奇迹。

图片2

陈波教授指导学生根据现场优化方案

为了节约开支,陈波教授冒着酷暑带领学生以及村干部到处寻找建设材料,上山砍竹子、下沟捞石头、河滩挖野草等,并带领学生亲自参与劳动。 

图片3

陈波教授参与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陈波教授寸步不离从早到晚指导村民施工,事无巨细,大到整个场地的尺寸定位,小到地砖的铺设和植物的摆放。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在施工现场挥汗如雨,不知疲惫,村民们都深受感动,许多村民纷纷主动参与劳动,不论男女老幼,八十岁的老爷爷也一直参与劳动到结束,村代表主动到陈教授晚餐处敬酒表达感激之情,表示经过几天的紧锣密鼓建设,他们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图片4

9月9日,广场建设基本完成,村民门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小孩爬上了跷跷板,妇女门在广场上跳起了舞,男人们坐在凉亭里开心的交谈,他们做梦都不敢相信陈波教授承诺他们见证的奇迹就在眼前。本次工作坊,完成了村民认为不可能的建设成果,点燃了村民们支持家乡建设的激情和信心,和谐了村民之间的邻里关系,激发了乡村的活力。看着村民门抑制不住的开心的欢歌起舞,陈教授也终于在紧绷的状态后露出了会心的笑脸。

图片5

临别之际村民和村干部握着陈教授的手久久不愿意放手,反复邀请陈教授和团队成员再回温泉村。

图片6(1)

陈波教授参与了公益乡村改造二十多次,每次都是全程参与设计和指导施工,认真又负责。并且每次都会带领学生参与活动,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对乡村的了解。

图片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