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 民盟襄阳市委主委金波:发扬合作传统 提高履职本领

发布时间:2023-05-09

图片1

发扬合作传统  提高履职本领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75年来,中国民主同盟始终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保持着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就高度评价了民盟“自1941年成立以来,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过程中,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并肩战斗”“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一、风雨同舟,同心同行 

早在1946年旧政协会议中,民盟同中国共产党通力配合,与中共留下了“主动让名额”和重大问题事先交换意见的“君子协定”两段佳话。在国民党单方面宣布要召开伪“国民大会”后,民盟坚定地与中共站在一起,坚决抵制,拒绝参加,改变了中国政治力量的对比。 

旧政协召开后不久的1946年7月,民盟中央执委李公朴、民盟云南支部负责人闻一多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后来在整个解放战争期间,又有许多民盟盟员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今天,在重庆红岩烈士陵园中就有一座盟员烈士纪念碑。可以说这种同心同向同行的革命情谊是用鲜血铸就而成。 

早在“五一口号”发布前,民盟中央负责人沈钧儒向中共中央提议:解放区应成立产生联合政府的筹备机构,由中共通电各民主党派,建议开人民代表会,成立联合政府。回顾民盟的建立、发展史,可以说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既源于民盟的光荣传统,也是民盟长期以来的政治自觉。 

二、知行合一,教化育人 

“五一口号”发布时,周恩来同志专门强调“‘五一口号’不是宣传口号,而是行动口号。”民盟先贤,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是因为强调教学做合一而改名为“行知”。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后,民盟一直将自己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转化为共同建设新中国的行动自觉,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 

作为民盟地方组织,民盟襄阳市委一直坚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在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界别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近几年来,民盟襄阳市委在学前教育发展、校园心理辅导室建设、校园卫生室建设、课后服务、“双减”、托育、荆楚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做了大量的调研,提出了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农村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教育等领域开展形式丰富的社会服务活动,创建了“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点燃孩子的艺术梦想”品牌,彰显了民盟的社会影响力。 

三、坚守初心,团结奋进 

在“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之际,民盟襄阳市委将持续坚守光荣传统和合作初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盟十三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共识,加强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继续扎实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真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在社会服务中尽全力,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和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以及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贡献民盟力量,展现新征程上的民盟新担当!(民盟襄阳市委主委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