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 杨云彦主委:坚守合作初心 携手团结奋进

发布时间:2023-05-04

图片1

1948五一前夕,在决定中国未来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召开新政协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迅速得到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发布,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队伍的发展和壮大,具有重大影响和深远意义,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中共号召,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建立新中国而不懈努力奋斗,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我国统一战线史上、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多党合作发展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7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历经各种风雨考验,各民主党派始终不忘合作初心,风雨同舟,矢志不移,历久弥坚。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是要温旧识、启新知,我认为主要应该把握以下三个重点: 

第一,更深刻领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初心,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历史自信。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正是“五一口号”体现的新民主主义政治纲领和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一致认同,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并成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我们要通过重温初心、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第二,更深刻领会75年来各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同心,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爱国和民主,是各民主党派共同的政治和思想基础,我们长期以来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75年来,在长期合作共事的过程中,民主党派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在磨炼和考验中发展,确立了正确的政治纲领、铸就了坚定的政治信念、培育了优良的政治品格,并将它们作为自觉继承和发扬的优良传统。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从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伟大决策中充分认识老一辈民盟先贤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团结、共赴国难的光辉历程,积极探索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始终保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真正使老一辈的政治承诺转变为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自觉的现实选择,把优良传统交接下去、传承下去、弘扬开来。 

第三,更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任务,观照现实映照未来,凝心聚力服务大局。75年来,各民主党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团结奋斗,把共同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已经包涵于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之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民主党派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鉴往知来,向史而新。“五一口号”为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开启了历史性的伟大探索与实践,以一个团结进步的新型政党制度,为世界政党制度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好方案。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五一口号”发布的重大历史意义,用75年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观照现实、映照未来,担负起我们自身的时代使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民主同盟自诞生之日起,就致力于建立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民盟十三大换届的时候,中共中央给民盟的贺信中有高度概括的四句话: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过程中,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并肩战斗;在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探索前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开拓进取;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同中国共产党一道砥砺奋进。这是我们光荣的历史。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发出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动员令。新时代、新形势和新任务,给我们推进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成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民盟湖北省委要带领全省广大盟员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深化政治共识。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将以新一轮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湖北民盟自身建设更上新的台阶,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更好履职尽责的能力,增强助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把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湖北民盟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查找薄弱环节和差距,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搞好代表人士队伍精准化教育培训,紧紧依靠中共湖北省委的支持帮助,认真做好代表人士、干部推荐工作,提高后备人才队伍工作成效。 

三是传承优良传统。我们将传承民盟“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政治理念,“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价值追求,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积极发挥民盟成员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提升议政建言、专项民主监督质效,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真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在社会服务中尽全力,把本次纪念活动成果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建设现代化事业的使命担当,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湖北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担当责任使命、贡献智慧力量!(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 杨云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