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民盟湖北省委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汉召开丨杨云彦主委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3-04-13

2023年4月11日上午,民盟湖北省委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民主党派大楼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北省委主委杨云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辉,民盟省委副主委马骏、朱梅、雷爱文,秘书长李金玲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朱梅副主委主持会议。会议对2022年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成绩经验进行总结,部署了2023年参政议政主要工作;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调研成果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图片1

杨云彦主委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2022年,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值得充分肯定。今年,我们要认真研究落实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统战部相关工作安排,压实责任、狠抓落实,齐心协力、履职担当,把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图片2

杨云彦主委对做好今年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一、要胸怀大局,明晰方向,把“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放在心中

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今年我们要围绕中共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重点是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参政议政工作打下坚实理论基础。二是通过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三是要切实学习领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四是要认真学习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两会精神。五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这一重要战略任务。我们要把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要求放在头脑中,参政议政方向就会更明确,参政议政的思路和高度就会更明晰。

二、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一方面,要不断总结提升工作经验,把好的做法规范化、制度化,通过新媒体传播渠道,加强参政议政成绩宣传,把人才聚集起来,达到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针对参政议政品牌不够多、持续发挥有社会影响力的提案还比较少,调查研究不够深、调研方法不够科学,盟员参与度不够广等问题,我们要敢于正视问题,并有针对性采取措施,通过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更好带动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树立好民盟参政党社会形象。

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民盟的担当作为

要构建“主动谋划、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结合”的大议政格局,形成参政议政工作强大合力。要通过强化责任,加强各级民盟组织参政议政履职作为。同时,今年中共中央号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我们广大盟员要善于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科学理性分析,做好参政议政履职工作,不断彰显民盟担当作为,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献计出力。

图片3

朱梅副主委在会上传达了民盟中央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精神。 参政议政部部长周金虎作民盟省委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报告2022年,民盟省委主动融入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格局,提升湖北民盟显示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层协商发出民盟声音;与政协平台全面对接,成果丰硕;持续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社情民意信息稿件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民盟省委通过抓课题招标机制,抓调研机制建设,抓成果转化机制,抓信息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打造参政议政工作新路径。先后荣获“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奖”“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等奖项。

图片4

马骏副主委宣读大会各项表彰决定。民盟湖北省委对《关于“强化数据存储产业集聚,引领相关科技产业链突围”的建议》等35篇优秀调研报告进行表彰;对荣获2022年度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刘兴婕等8人给予通报表扬;授予民盟武汉市委员会等19个单位“民盟湖北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授予马文可等40名同志“民盟湖北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图片5

雷爱文副主委发布民盟湖北省委2023年度参政议政立项课题。《流域及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等13项课题为2023年度民盟省委参政议政招标立项课题,《进一步完善湖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等7项课题为2023年度民盟省委参政议政支持立项课题,《加快武汉新城建设,推动武汉都市圈快速发展》等14项课题为2023年度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征集立项课题。 

会议期间,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辉受邀作建言献策工作专题辅导。张锋、彭丙奎、孙银光、杜伟岸4位盟员分别从如何做好议政建言选题、做实做细调查研究、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以及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与会盟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认为报告对今后工作具有较大帮助,将以实际行动扎实开展好参政议政各项工作,作出应有贡献。民盟湖北省委各专委会主任、市州组织主委和专职副主委、省直基层组织主委、受表彰单位和个人等近11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