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社会服务

民盟“烛光行动”走进神农架

发布时间:2021-09-17

8月28日—8月30日,在民盟中央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支持下,民盟湖北省委开展“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活动,通过互联网直播方式,面向神农架林区基层中小学教师开展为期3天共8场线上教学培训,分享教学经验,碰撞教学思想。

点滴星火暖荆楚,“烛光行动”持续赋能基层教育者

民盟始终关注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而教育的发展关键在教师,培训好一个教师,就能带好一班学生,继而带动一片地区的教育。“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由民盟中央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于2008年共同发起,秉承着关注基层教育和基层教师的信念,通过公益培训支教,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切磋交流,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新东方志愿者教师侯沁舲(家庭教育)

“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活动今年首次走进湖北,通过层层选拔的8名优秀新东方教师志愿者,分别就小学英语、初中英语、初中语文和家庭教育等科目对神农架林区的中小学教师开展培训,得到了参训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在培训中发现了不足,开阔了视野,要认真总结课堂上老师讲授的理念和技巧,并落实到自己的教学中去。

“家庭教育”成亮点,破解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困境。

新东方志愿者教师刘欢(小学英语)授课中

今年“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的亮点之一,在于首次加入了家庭教育方面的内容,旨在补齐农村相关资源短板,助力农村教师全面发展,力图帮助农村孩子全面、健康成长,进一步丰富了“烛光”的内涵。

家庭教育的缺失,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普遍困境。有调查显示,由于农村中小学生家长教育程度偏低,外出务工人数较多,导致家庭教育参与程度低。农村学生对教师的依赖及认可度高,农村学校承载部分家庭教育功能,但学校普遍缺少家庭教育专业人员及相关课程。今年,借助“烛光行动”的平台,“家庭教育”这一主题首次走进教师培训课堂,指导他们更好地陪伴、引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塑造健康、自信、独立的人格。

新东方志愿者老师乔明玉(中学语文)授课中

骨干教师积极参与,量身定制高质量培训课程

为了将更好的专业知识提供给农村教师,多年来,民盟“烛光行动”一直秉承着“老师高素质、选拔高要求、培训高质量”的“三高”原则。今年参加神农架支教的8位新东方志愿者教师,均为优中选优的精兵强将,他们在培训中,将多年教学、师训工作中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向神农架林区的教师们倾囊相授。

在课程的设计上,为了提升培训的针对性,让参训教师们真正能够学以致用,民盟湖北省委、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神农架林区教育局一起为参训的教师们“量身定制”课程内容,力求立足当地学生学情,将重难点知识讲活讲透,并在课堂呈现、问题设计等方面给教师们以启发。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发挥着深远的作用。民盟湖北省委将继续开展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形式,为进一步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