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平凡敢为彰显多彩人生

发布时间:2021-05-20

平凡岗位彰显多彩人生

——李光曙事迹

 

 

加入民盟以来,作为支部支委,他在政治上坚定,在思想上上进,有很强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能牢记新时代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责任,不忘民盟参政议政社会职责,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出主意、想办法。积极撰写提案议案,个人及参入提案议案数次。

作为支部宣传委员,他能注意收集各种信息资料,学习和探索工作方法,分析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工作经验。支部社会活动能数年如一日的积极主动参加,服务社会意识强,不管是开展义诊、爱心体检、送医送药、教授心肺复苏技能,还是捐款、捐物,他总能走在前面,疫情期间也不忘社会服务,到多个社区开展消杀活动。每次活动都能做到活动前积极组织、筹备,活动中积极参入、记录,活动后积极总结、报道。能主动发现、寻找宣传工作素材,及时组织宣传报道,记录盟员风采,宣传民盟精神,树立民盟形象,共发表报道十余篇。

作为老盟员,他注重理论知识学习,认真研读各种理论知识以及业务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和条例等,努力提高自身政治修养和政策水平。盟内外组织的政治思想学习从不缺席。还能主动组织支部内新盟员政治思想学习,增强政治思想素质,增进政治共识,增加盟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使民盟的优良传统得以传承和发扬。在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得到明显增强。他注重组织建设,近几年积极发展政治素质好,业务技能强,热爱党派的积极分子数名。

微信图片_20200409150508

在本职岗位上,他爱岗敬业,不忘初心,始终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对专业精益求精,对作风严格要求。能时刻谨记“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想尽办法为病人排忧解难,满腔热忱地为病人服务。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他对每一种疾病均有执着的追求,寻找可能的最佳治疗方法,对每一个病人均要了解其特殊性,手术前全面、深入与同事探讨、与患者沟通,他有个习惯,手术前一定再回到病房再一次梳理患者的资料,并查阅些相关书籍、文献,进一步印证设计的手术方案,做到术前了然于心,术后对患者的全面情况进行小结,哪些术前预计完全正确,哪些有待提高,不懈努力,多年积累,已经对本专业疾病的预防、治疗及术后生活质量的提高有全新的认识和深入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181203083848

他所在的消化内科是包含胃肠肝胆胰疾病诊断治疗和胃肠内镜检查、微创治疗技术的综合科室,在普通专业技术掌握的基础上还要专攻一项或多项专业性很强的亚专业技术,这些亚专业技术有很多,但他选择了最苦最累对身体影响最大,风险也最大的介入微创技术———ERCP(放射线下胆总管结石、肿瘤内镜微创治疗技术),成为一个“铅衣人”,这项技术对医生要求很高,不仅要有扎实的内镜基础、深厚的临床理论知识,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一颗一心为病人的奉献的心。为此他特意到第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师从国内ERCP顶尖教授郭学刚教授,勤学苦练一年时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进修回来开展手术后不久,就遇到了一个需要做急诊ERCP的病人。那一次他刚到老家看望父母,科室电话来了,一位高龄男性,急性腹痛、黄疸、发热,感染指标急剧上升,血小板下降,急诊CT明确为胆总管结石,结石已经卡在胆总管末端,再不疏通胆道的话,很快就会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病情紧急,他二话不说,立刻驱车赶往医院,紧急术前准备,看着痛苦挣扎的病人,看着悲痛焦急的家属,他穿上厚重的铅衣,镇定的走上手术台,经过精细的操作,结石取出来了,胆道放入导管引流通畅了,病人转危为安,腹痛立即好转,转回病房后第二天病人就能下床活动了。

IMG_20200507_103842

这样的急诊还有很多,在科室,他长期担任总住院医师,不仅协助科主任处理日常科室行政、诊疗工作,还24小时待命,急诊随叫随到。在消化内科急危重症中,消化道出血比较常见,通常可以保守治疗,但一旦出现消化道大出血就可能随时危及病人生命,而内镜下止血效果立竿见影。但是目前很多病人对胃镜不是很了解,认为做胃镜很难受,会加重出血而不愿意做胃镜下止血。他没有放弃,虽然这种急性消化道大出血总是会在夜间不期而遇,不管再晚,他总是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向病人和家属解释沟通,在他的真诚话语中,让病人和家属感受到了治愈的希望。目前孝感市区周边县市的消化道大出血病人都不用再去武汉了,他和他的团队随时待命着。

危重患者他一刻不耽误,就是普通病人,他也总是在第一时间解决病人的痛苦。一个夏天的晚上,刚加班回家休息,电话铃声响了,科室来了一个食管里卡住鸡骨头的病人,说话换气都觉得胸骨上段疼痛难忍,CT片子提示食管异物。从外地医院转过来的。接完电话,跟家人说了一句“我去医院了”,立即起床赶来医院。病人看到医生来了,拉着他的手,说:我已经去了几家医院了,你一定要把骨头取出来,再不取出来,我要难受死的。原来病人才进食不久,胃里面还后很多食物,操作的难度、风险都回加大,骨头卡的位子也不会马上引起大出血,几家医院都让白天再来做胃镜取。但是病人觉得太难受了,再次来到了医院。他没有犹豫,边快速的术前准备,边安慰病人,胃镜进到食管,几分钟后鸡骨头取出来了,疼痛消失了。病人激动的说:谢谢!谢谢医生!我终于可以回去睡个安稳觉了!

微信图片_20210419164739

他总是说:听到病人一声声谢谢,看到病人一张张笑脸,所有疲劳都会化为乌有。他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把解除病人痛苦做为最大追求,深受病人好评,时常收到患者锦旗和表扬。有些病人为了感谢他,偷偷的给他送红包,他总是严词拒绝,有些实在拒接不了的,他总是交到病人住院费上,出院时再把缴费单交给病人,大家纷纷称赞:这样的医生让我们放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国家面临灾难时,他挺身而出,放弃与亲人团聚,克服对病毒的恐惧,在缺少防护经验和设施的情况下,作为首批应急队员毅然决然的进入到隔离病房。他说“抗疫的战斗已经打响,敌情不明,我是先进盟员,不管是什么时候,我不第一个冲上去谁去呢”。在隔离病房中,他以病房为家,始终坚守重症病房,再苦再累他从不放弃一个病人,他见证了孝感市首批治愈出院的病人,经历了孝感市首例死亡病例,打好了疫情攻坚战。

第一轮坚守下来后,轮休期间他又再次请战,他说轮休是为了第二次更好的冲锋!第二轮又再次投入到重症病房,守护着每日从各县市转过来的急危重症患者,全力打好了疫情保卫战。

在疫情歼灭战中,他又不甘回家待命,总想着要为疫情尽最大的努力,又申请来到医务科,参入到孝感市中心医院与重庆医疗联合处、联合护理部、联合专家组。作为联络员、会议记要,记录、整理、传达着工作组每次会议指令,直到新冠肺炎住院病人清零。

IMG_1241

他的付出得到了民盟中央和省统战部的肯定,2020年11月8日,在中国民主同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授予“中国民主同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被湖北省统战部评为“百年华诞,最美统战人”、荣获“民盟湖北省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中心医院医卫支部  梁小牧

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