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三尺讲台挥洒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2013-12-30

——记民盟盟员、武汉市蔡甸实验高中教师董晓荣董晓荣

 

她从教33年,担任班主任33年,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却无一失学;她克服家庭困难,照顾重病的爱人近20年,被称为“铁人”;她是全国优秀教师、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市“十佳”班主任、武汉市第二届功勋班主任,她的事迹被录入蔡甸区道德模范故事汇编丛书。她就是蔡甸区政协委员、民盟蔡甸区综合支部盟员,蔡甸实验高中教师董晓荣。

 

悉心从教  关爱学生

1985年,董晓荣从汉阳师范学校毕业,开始了她的人民教师生涯。从教的第一天,董晓荣在日记中写道:“我要珍惜教师岗位,把我的生命融入我热爱的教育事业,我要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合格老师。”她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

董晓荣每天天不亮就到了学校,打开水做卫生是她每天必做的事情,晚上9点以后才回家,在学生和同事们的印象里她是学校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董晓荣这样做不是做给学校领导看的,她是在暗示学生,老师很早到校,你不能迟到。学校公共卫生,董晓荣带的班做的最好,那是因为她坚持和学生一起做,给学生做了示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言传身教,帮助学生培养自尊、自信和自立。她一天都泡在学校里,从学习指导到生活帮助,从不良习惯纠正到良好品行养成,她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的关怀着她的学生,她用母性的光辉温暖孩子们稚嫩心灵。

姚行是蔡甸区幼儿园的一名男老师,他说,自己原来经常逃课,不做作业。后来董晓荣在征求他父母的同意后,每天放学后把他带回自己家里补课,让他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学习,第二天再带他去上学。在董晓荣的关心帮助下,姚行开始用心学习,最终顺利地考上了大学。

2009年春节,董晓荣发现自己的学生徐沫独自留在学校寝室里复习看书,她就把徐沫接到自己家中,腾出房间供徐沫学习,直到开学。那年高考,徐沫以全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以后每年的母亲节,董晓荣都会收到徐沫寄来的卡片,落款为:您的孩子。

2010年,董晓荣接手高二(10)班,刚开学,一个叫刘攀的学生就接连三天迟到早退,她没有责怪这名学生,利用休息时间做了家访。原来,刘攀的家庭特殊,父亲是盲人,脾气粗暴,母亲文化不高又忙于生计,刘攀从小就缺少良好的教育。回校后,她多次找刘攀谈心,鼓励他克服困难,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她帮助刘攀分析学习情况,教授他学习方法,还指派一名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与他同桌;在生活上更是细心关照。很快,刘攀的组织纪律性增强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成绩也提升了。刘攀在作文中写道:“董老师是我读书十多年来遇到的最善良、最负责的老师,她像妈妈!”

在学生的眼里,董晓荣就是这样一位好老师,更是这样一位令人敬重的母亲。一声“妈妈”,成了不少学生回馈给董晓荣的关爱最质朴、最深沉的内心表达。

 

照料至亲  顽强坚守

董晓荣的爱人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1994年爱人第一次住院,便耗尽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贫穷和疾病没有压倒她,她拥抱着孩子,搀扶着爱人,艰难前行,她只身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帮助丈夫治病康复,把儿子培养成为中科院研究生。7000个日日夜夜,她以顽强的意志支撑起家庭和学校的一片天。

2009年的腊月二十三,董晓荣的爱人又犯病了,此时高三进入了紧张的冲刺阶段,寒假补课还未结束。第二天,她上完下午的课后,急忙与精神病院联系,安顿好爱人住院。医生告诉她,病人病情加重,极可能致残,终生不能出院。从医院出来,董晓荣忍不住痛哭。但想到班上70多个学生,顾不了自己的艰难处境,她擦干眼泪,叮嘱自己:就是咬着牙,也要将载着70多个家庭希望的船拉到理想的彼岸!就这样,在学校周边居民庆贺小年的鞭炮声中,董晓荣度过了这个不寻常的小年。

这一年,董晓荣最为艰难,高三迎考备战要消耗她大量精力,每周只有周六董晓荣可以抽出半天时间去看望丈夫和照顾儿子。每周六一大早,董晓荣就煨好排骨汤,赶头班车到武汉外校,让儿子在上早自习前能喝上热热的排骨汤,这是一个母亲对孩子厚厚的关爱。看完儿子,她又马不停蹄的转车到武汉精神病医院,看望丈夫,为他清洗衣物,陪他聊会天。安排好丈夫后她匆匆返回到学校,她从没有因家事耽误过工作。

丈夫看病,孩子读书,可以说,董晓荣的家庭经济并不宽裕,她连200元的衣服都没穿过,两个馒头、一杯豆浆或稀饭就咸菜是她的午饭,一辆破自行车骑了好多年,即使在这么拮据的条件下,她也从来没向学校申请帮助,反而尽一切可能帮助那些需要她帮助的学生。冬天,她为贫困学生买棉鞋;夏天,她为住宿学生买蚊帐;学生住院,她带上补品看望;有的学生缺少学习资料,她及时购买并送到学生手中。荣获武汉市功勋班主任后,她更执意将全部1万元奖金拿出来奖励学生。

33年来,支助过多少学生,她已记不清了。她只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藏着苦,带着笑,用她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们阳光学习。当大家知道她的生活状况后,都异口同声地说:“她真是铁人,做人的榜样。”

 

桃李遍地  大爱无疆

在董晓荣的字典里没有“差生”二字,她曾说过:“学生就像小树苗,生长时难免因各种问题出现偏差。我是老师,应该是绑在树上的那根木棍,帮他们长成挺拔的参天大树。”她用全部的热情守候着这份爱的事业,用生命的纯洁谱写了一曲师魂的颂歌。

今年高考期间,董晓荣担任高考监考老师,此前已长期身体不适的她,吃饭时再次呕吐。最后一门课考完收试卷时,她一手扶着腰,一手撑在讲台上,才坚持着完成了监考。考试后第二天,她到同济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胰腺癌。手术前不久,她患病的消息通过QQ群在她的学生中传开。从6月底到现在,有400多名学生从全国各地赶来探望。许多人是乘飞机、坐高铁从外地赶回的,还有人因此推迟了出国。一束束鲜花,一声声祝福,学生们含泪发誓,要用爱的回报传递正能量,帮助他们的老师战胜病魔,早日重返校园。

一个大爱的人,在身患重病的时候,想到的是别人,不是自己。进手术室前,董晓荣给儿子交代了几件事:让学校领导找人代课,不要影响学生学习;班上有两位学生没有领到校服,请学校解决;好好照顾爸爸,他这辈子很不容易;另外把看望我的朋友亲戚学生送的慰问金退还给大家。董晓荣心里装着大家,唯独没有自己。

病床上的董晓荣显得有些虚弱和疲惫,面对绝症,董晓荣笑着对前来看望她的学生说:“这次我可能真的给专家教授出了一道难题,他们也许找不到答案。”她的坚毅和乐观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一个人的灵魂,可以高贵得没有上限,过去,董晓荣对学生的深情与爱如烛泪,引领着他们走出了混沌迷茫的青春期;如今,她用对生活和疾病的毫无惧色,又给孩子们上了一课,教会他们投身激流,勇对生活的巨浪。

董晓荣用爱心来诠释教育,用坚强来诠释生活,用无私来诠释生命,她的精神感染着她的学生,她的同事,她的朋友,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是那么的平凡,又是那么的不平凡!  (民盟武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