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从知名教授到政协委员

发布时间:2013-12-30

——访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蒋惠园教授

胡小龙

 

蒋惠园,女,1965年7月生,安徽无为人,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人资源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盟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国家注册咨询师,湖北省综合招投标中心招标评标专家库专家(交通运输管理、物流输送设备等专业)。长期从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物流管理的教学与科研,主持完成湖北省2020年综合交通网络布局规划研究、水运发展筹资政策研究——政府筹资政策研究、长江航运发展趋势及对沿江铁路影响研究、南沙港市场研究等20多项研究项目。近年发表论文30多篇,主编《运输市场营销学》。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蒋惠园教授提出的“农村公路安全”、“食品安全”、“广深港高铁口岸设置体制创新”等提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和热烈讨论。笔者就此对蒋惠园委员进行了专访。

笔者:这次参加两会有什么样特殊的感受吗?

蒋惠园:今年是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我感到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我很荣幸湖北民盟的一名盟员圆满完成了这个任务。两会期间,我遇到记者各种各样的提问,他们涉及的面非常的广泛,从“中国梦”到“城镇化”等等,我的视野得到了极大的开阔,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国强则民富。

笔者:今年参加两会您带来哪些提案?

蒋惠园:因为我是从事交通行业,所以我的提案是关于交通行业。我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提出了“农村公路安全状况令人堪忧”、“加强广深港高铁口岸设置体制创新”2个提案。同时我是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员,我代表民盟递交了“将武汉打造成全国重要流通节点城市的政策建议”、“在长江(中游)经济带产业布局中突出‘水资源产业’的建议”、“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几点建议”和调动农民积极性、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与管护和中央财政应当对地方粮食财务挂帐全额核销等5个提案。

笔者:您提出这些提案的初衷是什么?

蒋惠园:关注农村基础建设的人都知道,“村村通”工程的实施,使我国很多农村通上了水泥路,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历史,农民出行条件大为改善。然而,由于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安保条件差,一些农村地区“裸路”普遍,交通事故频发,事故率明显上升。农村公路已成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重灾区,原因虽然很多,但资金不足、安保设施建设不到位是重要原因。

笔者:那如何改善农村公路安全状况呢?

蒋惠园:农村公路建设的实施主体是县乡人民政府,我认为政府有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农村公路建设行业标准,加强对农村安保工程的技术支持,在新建农村公路中严格实行安全设施与道路修建“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特别要重视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的安保设施建设,提高安全保障水平,严防农村公路恶性交通事故的发生。

笔者:我也希望农村公路的安全状况通过本次两会能够及时得到改善,那您提出加强广深港高铁口岸设置体制创新又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蒋惠园:广深港高铁是内地通往香港的高速铁路,是京广高铁的延伸。目前,北京至深圳的高铁已全线通车,预计2015年可开通至香港。由于涉及香港,按基本法规定,需设置口岸(内地、香港都要),这样就会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的支持。据我所知,欧洲许多国家之间已取消国与国之间的铁路、公路、港口口岸设置,全面开放。而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为何还不能优化口岸设置,从而大大减少旅客出行和国家财政支出费用,尤其是香港高铁是全国铁路网的一部分,要避免因口岸设置使广深港高铁使用效率低、旅客出行不方便的结果。建议参考法国巴黎与英国伦敦的铁路(跨越英吉利海峡)口岸站设置模式,对拟建的广深港高铁口岸设置模式,进行口岸制度创新,采用“一地检(委托香港检)”方案。

笔者:希望您的提案能够早日实现。武汉一直以来都是中部地区的核心城市,这座城市成为全国重要流通节点城市具有哪些优势呢?

蒋惠园:武汉交通便利,拥有快捷的公路和铁路运输网络、长江黄金水道以及初具规模的航空中心。另一方面,武汉城市圈产业关联度高,武汉作为中心城市建设产生的聚集效应初步显现。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武汉成为全国重要流通节点城市变得可行。

笔者:您作为长期致力于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的专家,有何具体建议呢?

蒋惠园:我认为,应该建立以武汉为流通节点的运输枢纽基本框架,除了加强铁路、公路交通建设,在水路运输方面,应充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依托阳逻深水港,建设辐射中西部乃至全国、连接国际国内主要水运枢纽的国际型港口物流园区。充分发挥武汉航空枢纽港优势,形成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航空货物转运基地。

为此,要建设好物流通道,提高物流集散能力。加快国际货运航线建设,增强对国内外物流需求的吸纳能力;要从传统的运输、仓储服务向现代物流和供应链集成商转变,培育一批具有聚集能力的大型物流商,实现产业的聚集发展。加快国际货运航线建设,增强对国内外物流需求的吸纳能力;要从传统的运输、仓储服务向现代物流和供应链集成商转变,培育一批具有聚集能力的大型物流商,实现产业的聚集发展。

笔者作为湖北人,我真为武汉有希望能成为全国重要流通节点城市而骄傲。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么长江中游经济带产业布局中又如何突出“水资源产业”呢?

蒋惠园:发展水资源产业,决策部门要改变对水资源的思维定式和治理模式,把水资源置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格局之中。“转变首先从观念上开始。”目前,武汉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达150多万吨,大量中水排入江湖。而在北京、天津等城市,中水经处理已普遍用于住宅小区、洗车、喷洒道路、城市景观用水等。武汉和整个长江中游城市群都要加快水循环利用的步伐。同时,合理布局长江中游区域干流和支流的产业开发带,与长江上游区域和下游区域产生联动。合理布局中游干流产业开发带,以大耗水、大耗能、大运量的重要基础工业为主,发展具有灌溉与排涝能力的集约化农业。

笔者:看来,水资源产业也具有广阔的前景。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信息不发达、偏远的农村,我们应当如何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呢?

蒋惠园:缺少食品质量检测设备是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低的原因之一。我建议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基层监管人员配备食品质量检测设备,建立区域性食品监督检验中心,完善对不合格食品后续处置工作的监督机制。同时,全面开展食用农产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可以有效消除农村食品市场潜在隐患。此外,我也建议国家完善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相关部门应建立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和目标考核制度,按照职责分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笔者:这次全国“两会”上,加快推进城镇化,成为热点话题。

蒋惠园:是的,我也提交了相关提案。我是从“健康城镇化”的角度提建议,开展健康城市创建活动,解决城镇化过程中给人类健康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从1978年到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从17.92%提升到51.27%。城镇化发展给人类的生活、工作带来很大方便,但也带来食品安全、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困扰着人们的健康。建议尽快制订“健康城市发展中长期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健康城市”创建活动,将其作为建设幸福中国、美丽中国的必备条件之一。

笔者:听您详细地介绍了各个提案后,我受益匪浅。这次两会之行,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蒋惠园:首先,我通过新委员的学习、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们交流中对中国国情有了深入的了解,也拓宽了我的视野。同时,我的参政议政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最后我也很高兴结识了一些朋友。

笔者:两会已经圆满结束了,那您对两会有什么评价呢?

蒋惠园:我认为本次大会是圆满的、成功的。大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大会的会风简朴,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场上没有摆设鲜花,我们吃的也都是简单的自助餐,会后也没有文艺晚会。会议的议程十分紧凑,小组讨论十分热烈,大会发言也精彩纷呈。

笔者:最后,请您用一句话结束今天的访谈。

蒋惠园:“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期望”、“拒绝冷漠和懈怠”、“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在政协闭幕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讲话,一直铭刻在我心间,让我振奋而深省。如何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我认为一是要在理论上不断探讨,二是迈开两条腿深入民间,多向老委员们“学习再学习”,向现实生活“多听多看多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