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与畜牧业结缘之人

发布时间:2013-12-30

——记民盟盟员、恩施州恒齐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霞

刘文泉

 

李霞,这位有着女性一样的名字、从大山里走出来、与畜牧业结下不解之缘的男子汉,凭借山里人固有的吃苦赖劳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以及对农户、对乡村那份炽热的爱,他用科技养殖演绎着自己的多彩人生,用自己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为农民朋友铺就了一条走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致富之路。

金秋10月12日,我有幸随民盟恩施市支部一行前往恩施市盛家坝乡桅杆堡村一农户家参加由盟员李霞所属公司投资成立的“恩施市绿胜养殖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仪式。在这远离恩施山城的大山里,蒙蒙秋雨、阵阵秋寒也没能影响、挡住前来为合作社挂牌成立庆贺的农户们……

1968年7月,李霞出生于恩施市龙凤坝一农户家,他从小和农村大多数孩子有着一样的美好愿望,那就是一心梦想跳出农门,过上有班上的城里人生活。现实来源于梦想,通过十年寒窗的苦读,1988年李霞如愿考上了武汉工业大学,1992年从武汉工业大学工业经济管理系学成归来的他有幸分配到恩施州政法委员会劳动服务公司工作,上班不到一年,就遇到国家出台了党政军等部门不得经商的文件,恩施州政法委员会劳动服务公司被迫解散,同时出台相关文件,即鼓励有识之士下海经商,无奈之下,胸怀抱负的他丢掉了本应拥有金饭碗毅然走上了下海创业的艰难历程。

他用了近六年的时间,先后赴广东、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打工,进过矿山,下过车间。回乡办过肩挑100多斤石头、头顶烈日、脚踏几十度高温的石灰厂。历经千辛万苦,练就了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拼搏的惊人毅力,并积累了沿海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2000年,恩施市人民武装部开展131扶贫工程(即一个人武干部带动三个基干民兵扶持一个困难户),李霞经过考核以优异成绩进入了恩施市人民武装部科技扶贫大队,之后的一年里,他走遍恩施山区各个乡村,千家万户的去深入,和农村最贫穷地方的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那里的农户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亲人般感情,同时也了解到了农村缺少什么、农业需要什么、农民在想什么。

2001年,李霞根据当时农村的养殖现状,结合国家农业部的丰收计划,投资创办了恩施州牧科饲料药物添加剂厂和恩施市牧业科技推广中心,创办之初,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作模式,当时注册资金只有一万元,生产车间不足50平方,办公室不足10平方,生产设备为原恩施市牧工商公司一台老旧的粉碎机加一把铁锹,且生产车间、办公室均为恩施市畜牧局年久失修的危房。

凭借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加上下海闯荡的经验和从事农村工作时,对农民的细微了解,通过10年的艰辛打拼,2011年,李霞将原来的恩施州牧科饲料药物添加剂厂升级为恩施州恒齐畜牧有限公司,成为一个集饲料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畜牧产业类科技型企业,目前拥有2400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不锈钢双轴预混料专用混合机组一套,年生产能力3000吨,销售额800多万元,注册资本50万元,流动资金700万元。生产拥有自主品牌的“牧盛”牌添威宝、喜临门、天蓬等三大大系列猪用复合预混料,产品是李霞带领的团队经过多年实践研究总结的最佳科学配方,业已经过湖北省兽药饲料检测站、湖北省饲料检测中心、恩施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多次检测,各项指标符合国家饲料标准和饲料卫生标准,并按国家农业部要求建立了一流的自检化验室,为产品的质量监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李霞所属公司先后被恩施市阳光办列为恩施市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实训基地唯一的畜牧产业企业。

李霞为实现“立足本地带动周边畜牧产业发展”的目标,与广大农户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养殖合作关系,2011年开始投资600万元,在本地协作投资成立了恩施市恒合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宜昌市秭归县协作成立了东风养猪专业合作社、遍地香养猪专业合作社、宏达养猪专业合作社等,截止2012年10月,李霞在恩施市乡镇相继成立了“绿卫、绿祥、绿胜、宏昊”等八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共计带动了3000余户农户的增产增收,平均每户年增收3310元。

谈起这位新盟员今后的企业走向,李霞胸有成竹地说:在继续做好饲料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畜牧产业的同时,他将按照公司制定的<<恩施州恒齐畜牧有限公司十二五规划>>,竭尽全力,大力扶持和发展各类畜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规划用五年时间投资1000万,在恩施州扶持和发展合作社500个。同时为已挂牌成立的合作社与市场牵线对接,为合作社及社员解决后顾之忧。

应该说,盟员李霞,凭借长期与农户交往的那份浓浓的乡情,那份与畜牧业结下的不解之缘,现已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带动武陵山区农户共同致富的养殖专业新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