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民盟恩施州委赴利川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

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18日,恩施州政协副主席、民盟恩施州委主委何义发带领调研组赴利川市,重点围绕城镇污水处理情况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工作。

      调研组在州生态环境局利川市分局召开了座谈会,利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向建林出席并主持会议。利川市水利局、州生态环境局利川市分局、住建局及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利川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有关情况汇报。双方围绕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态补偿机制、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利川长江生态保护民主监督座谈会

      向建林表示,将诚恳接受调研组提出的各项有益意见和建议,和有关部门一道,全力配合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全力筑牢长江重要生态屏障,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作用。

      何义发认为,中共利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利川市域内长江生态环境治理卓有成效。他强调,针对目前存在的雨污合流、运管难度大、地方投入不足、协同治理联动机制不健全等短板和挑战,要进一步追加措施,直面问题,努力完成“十四五规划”既定目标,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争做“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先行者,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二是对标对表,细化方案。认真对照省、州《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重点解决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问题和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问题,切实做到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确保如期达标。三是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利川市的生态地位优势和经济地位优势,加强与周边四区、五县市区域协调力度,强化市内各部门、乡镇之间联动,统筹兼顾,群策群力,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细化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问责问效办法,并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将重点整治攻坚行动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确保落地见效。四是注重宣传,形成氛围。持续做好生态环保知识“五进”工作,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与此同时,要及时总结推广工作先进经验,适时曝光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营造全社会关注、全社会参与,共同推动长江大保护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局面。

调研组在利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利川市城区污水处理厂、凉雾乡诸天村太阳能污水处理项目和利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与主管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