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中共湖北省委政党协商会共议教育强省 左明章代表民盟省委发言

发布时间:2022-11-16

11月10日下午,中共湖北省委第四次政党协商会在武昌举行,就教育强省、科技强省问计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会议由副省长邵新宇主持。省教育厅厅长周静、省科技厅厅长冯艳飞分别向会议介绍了我省在教育强省和科技强省方面的情况。副省长、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出席会议,民盟省委常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左明章教授代表民盟省委作题为“加大教育改革创新力度  高质量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主旨发言。民盟省委副主委马骏、朱梅,民盟省委常委姚海林、秘书长李金玲参加会议。

邵新宇副省长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高质量科教供给支撑湖北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紧紧围绕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目标,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全面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扩大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供给,优化整合职业教育办学资源,全面提升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为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实科技支撑、有效人才保障。

图片3

左明章代表民盟湖北省委发言

左明章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大教育改革创新力度 高质量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主旨发言。他认为,近年来我省在教育治理、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综合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有了巨大进步,找准了湖北教育存在的问题,理清建设思路,明确重点突破方向,对确保率先全面建成教育强省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仍存在着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相对不足,创新服务潜能尚未充分释放,教育治理体系有待继续完善等问题。为此建议:

1坚持全面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创新。

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督导各级党委政府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履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责任;稳步推动招考制度改革,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的同步招生录取制度,推动学校由分层发展转向分类发展;深化民办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非营利性、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和分类管理体制机制,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民办高校;探索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构建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教育治理格局。 

2坚持服务我省经济产业发展升级

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打通需求侧-供给侧-转化服务侧之间的壁垒,探索建设“事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的科研成果转化中心;强化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围绕湖北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调整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层次结构和专业结构,绘制产教对接谱系图。提升人才培养供给能力。建设一批工程创新训练中心,培育一批卓越性工程师和战略性急需人才,推行人才注册制,设立人才测评指标体系,建立人才入选“绿色通道”。 

3坚持充分发挥我省教育特色优势。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挥名师和名校长“头雁效应”,创新教师与校长的专业发展机制,带动区域师资专业能力普遍提升;推进高校分类化建设,构建一流高等教育体系,实施省属高校“一流学科突破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规划”等,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支持2-3所省属高校实现重点突破;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聚焦攻克“卡脖子”技术,支持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打造一批服务湖北战略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需求的优势特色专业集群。 

4坚持以数字化转型助推教育创新发展。

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构建教育发展新生态,探索构建国家、省、市、县、校五级贯通和联动的“互联网+教育”平台体系,重塑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完善教育数字化基础体系,支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快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数字化赋能教育管理转型升级,构建教育治理新格局,打造智慧便捷、泛在可及的教育数字化服务平台,支持教育政务管理与社会服务提升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