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2022年民盟湖北省委专委会履职工作实况丨教育、农业、科技

发布时间:2022-08-18

专委会是民盟省委参政议政的一个专门工作机构,主要是根据专委会的专业特点发挥专业特长,做好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专项工作。

2022年,民盟省委各专门委员会调研正在进行中。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是教育、农业、科技三个工作专委会近期调研的工作情况——

 

教育工作委员会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政党协商会议安排,11月政党协商会“加快建设科技强省、教育强省”将由民盟省委作主旨发言。7月14日下午,民盟省委教育专委会调研协调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民主党派大楼9楼会议室召开。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常委、教育专委会主任左明章,民盟省委秘书长李金玲等13人出席会议。

会上,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周游、左双菊、陈昊、徐涛、魏威、孙银光、赵肖雄分别就“加快建设教育强省”主旨发言工作提出各自想法建议,并明确调研计划安排。会议还协调安排了专委会课题“‘双减’背景下中小学高质量育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相关工作。 

7月29日上午,左明章主任率调研组一行7人赴省教育厅开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调研工作。

在调研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文森就教育强省战略部署、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内涵、高教强省优势与短板等作了详尽情况介绍。调研组成员与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就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与流动、教育资源统筹投入保障、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交流,整个座谈交流持续近三个小时,现场气氛融洽活跃。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此行收获很大,下一步将认真思考总结讨论的问题,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和“‘双减’背景下中小学高质量育人体系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湖北开放职业学院校长周游、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昊、武汉光谷(国际)外国语学校总校长徐涛、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副主任孙银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教授赵肖雄、民盟省委政研室秘书陈睿竹等参加调研。

图片3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基础教育处、教师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参与座谈。 

农业工作委员会

 

7月25日,民盟湖北省委农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率调研组赴天门市开展“提高江汉平原耕地资源利用效率,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课题调研,天门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天门支部副主委王雄伟,民盟天门支部委员潘甜蜜、盟员吴超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天门市净潭学均农机专业合作社、湖北悦禾食用油有限公司、天门市净潭乡波华农机专业合作社、天门市福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天门供销卢市惠农服务中心、天门市博文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天门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天门市瑞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天门市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种植、培育、储存、加工、油菜种植及加工、农资市场供应、病虫害防治等相关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发改委(粮食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分别介绍了天门市耕地利用结构和现状、粮食生产、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情况。天门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天门市瑞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天门市大黄蜂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围绕农村劳动力、农机作业补贴、粮食加工、统防统治、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治、秸秆综合利用等问题汇报了相关情况。

图片7

7月26日,民盟湖北省委农业工作委员会调研组一行赴仙桃继续开展调研工作。民盟仙桃市委副主委、市科协主席张砚平,盟员代表傅主力、邓亚历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调研了优质再生稻等综合种养模式、自然源养殖合作社特色农产品及“稻再鸭菇”等生态种植模式,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合作社农产品生态种植模式。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座谈会。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土壤肥料工作站、农广校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本地区耕地资源率、耕地利用结构和现状、农户投入与生产经营收入、耕地利用面临的困难等内容汇报相关情况。

调研组表示,本次调研活动收获颇丰。通过深入田间地头,与各责任单位及农业经营主体面对面交流,为撰写“提高江汉平原耕地资源利用效率,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调研报告积累了数据基础及真实案例。 

科技工作委员会 

8月4日至5日,民盟湖北省委科技专委会就“关注智能制造细分领域,将武汉建成我国数据传感器制造中心” 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由民盟省委常委、科技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副总工姚海林带队。民盟省委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卢宏、郑彦鹏、余晓丽、魏厚振,委员姚刚霞,科技专委会秘书艾倩等参加调研。

8月4日上午,调研组赴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实地考察了中国信科集团,参观了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发展成就、中国芯、光纤光缆和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及其应用案例等展示展览。

 

随后,调研组赴武汉理工光科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武汉理工光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雷陪同调研。双方就目前传感器产业研制、生产及需求现状、影响和制约传感器产业协同创新能力与发展的薄弱环节与关键问题等展开座谈交流。

 图片10

4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赴襄阳,民盟襄阳市委主委、市科技局局长金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超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湖北隆中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襄阳示范区、湖北泰和电气有限公司、湖北德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湖北德普电气公司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上,市经信局、市科技局领导介绍了襄阳在数据传感器方面的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调研组成员与部门和企业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11

调研组对襄阳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相关部门和企业能够引进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特别是在智能制造细分领域智能传感器方面有更进一步发展,提升产业协同创新能力,促进湖北省数据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