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如何加快农业产业强省建设?民盟省委在省委政党协商会上建言

发布时间:2022-06-01

5月24日,中共湖北省委召开2022年政党协商座谈会,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产业强省建设,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副省长宁咏主持会议并讲话。民盟省委副主委陈少敏、朱梅、严建兵、黄艳、冯丹、雷爱文参加会议。民盟省委副主委、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代表民盟省委作了“优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助力农业产业强省”的发言。

 1

严建兵提出要依靠科技进步,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尽快打造我省农业产业名企、产业强链。目前我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存在的主要困难是农业科技成果“肠梗塞”问题突出、农业科研主体转化动能不足、现行农技推广机制有待完善。为此,建议:

2

1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建立多元化农业科技创新投入机制2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机制3以利益保障为导向,理顺农业科技成果主体动力机制4以实践评价为中心,重构基层农技人员运行机制。

 3

宁咏副省长认真倾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发言,认为大家的意见建议站位高、思考深、谋划实、可操作,将认真吸纳意见建议,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

宁咏表示,加快农业产业强省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稳住农业基本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产业链思维,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要聚焦重点领域,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聚焦行业龙头,强化市场主体培育;聚焦优势特色,做响做优农业品牌;聚焦产业前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聚焦要素保障,完善服务协调机制。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通报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产业强省建设的情况。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熊秋芳、曾光、程运江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