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民盟省委课题组开展“加强和改进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研究”理论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27

5月11日以来,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率调研组就理论研究课题“加强和改进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研究”开展专题调研。

1

省委统战部前不久印发《湖北省统一战线2022年课题计划》,重点实施“三个一精品工程”(一年一主题、一单位一重点、一地一品),聚集统战工作中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制约工作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深挖实际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为提高全省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提供理论支撑。根据湖北省统一战线2022年课题计划安排,民盟省委承担“加强和改进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研究”的课题调研工作,民盟省委迅速组成课题组,专职副主委朱梅任组长,民盟省委理论研究与学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肖建东、民盟省委宣传部部长汪洪兴和民盟省委社会服务部干部艾倩作为课题组成员,认真开展实地调研。

5月11日,调研组赴襄阳开展调研工作。民盟襄阳市委主委金波就襄阳高校民盟工作情况做了介绍、专职副主委李艳汇报了高校民盟组织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湖北文理学院支部主委宋茂华、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委王永、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主委陈志华,以及部分高校盟员骨干12人参加座谈,围绕加强党的领导、高校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高校民主党派协商民主建设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2

5月12日,调研组赴十堰调研。民盟十堰市委专职副主委曾梅、副主委陈富超,民盟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支部主委王念春、民盟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委昝鹏,民盟湖北医药学院支部副主委杜伯雨以及部分高校盟员骨干共17人参加了座谈会。曾梅副主委介绍了十堰高校民盟组织发展的基本情况,来自三个高校的盟员代表就基层组织建设、盟员思想动态的教育引导、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盟务工作的创新推进等方面与课题组进行了充分交流,与会盟员畅所欲言,座谈会互动气氛浓厚。

3

5月20日,调研组在民盟省委机关召集部分在汉高校民盟组织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会上,民盟省委常委、民盟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委郭鹏,民盟省委常委、民盟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王芙蓉,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熊秋芳,民盟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委员何达倩,民盟湖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李悦,民盟湖北商贸学院支部主委刘卫,民盟武昌理工学院委员会副主委赵小睿、民盟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支部副主委莫运晓等围绕高校民主党派工作党的领导及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建设、高校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高校民主党派工作存在的问题等与课题组进行了探讨交流。

4

朱梅副主委在调研会上强调,全省各高校盟组织及广大盟员要充分发挥民盟自身界别特色优势,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赓续传承民盟先贤“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要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在加强高校基层组织人才队伍建设上发力,精心培养后备干部,着力扩充教育阵线人才后备队伍;要持续筑牢党派工作活动阵地,加强高校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深入推进“盟员之家”建设,提升盟员归属感,增强组织凝聚力;要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高校民盟组织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