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医生杨军辉挺身而出 妙手仁心 高难度穿刺置管让29岁小伙“起死回生”

发布时间:2022-04-20

29岁男子小陈(化姓)在外就餐时突然晕倒,呼吸心跳骤停,生命垂危,由120紧急送入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接力胸外按压了40多分钟。危急关头,民盟盟员、武汉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杨军辉和他的重症医学科同事紧急用上ECMO(体外膜肺氧合)支持心肺功能,日夜坚守不放弃,成功挽救了这个年轻的生命。

微信图片_20220420174814

小陈今年29岁,平时身体很健康。4月初,他开始出现腹泻、乏力的症状,但并没有太在意。4月9日晚上7点多,他在江汉路附近吃饭时突然晕倒,120急救车赶到后迅速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到达医院急诊科时,小陈已经没有自主呼吸和心跳,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在抢救过程中,小陈反复出现室颤,情况仍十分危险。经过多科会诊,专家们一致认为使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唯一办法,且需要立即施行才有生还的希望。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同意使用ECMO治疗。

随后,小陈被立即送入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ECMO小组成员对患者实施抢救,由于患者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根本摸不到动脉搏动,这给动脉穿刺置管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杨军辉医生和同事龙鼎、魏波华共同配合,在超声引导下顺利完成了穿刺置管,小陈的氧饱和度得到好转。

杨医生和同事们一刻不敢松懈,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在ECMO、呼吸机、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及持续血液净化(CRRT)等支持治疗下,小陈的生命体征平稳、神志转清。4月14日,小陈成功撤除了ECMO及床旁血液净化治疗。

4月18日,小陈即将出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和杨军辉医生一起,向小陈的妈妈交代出院后注意事项和后期的康复。小陈的妈妈突然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言语哽咽:“谢谢你们救了我儿子的命……”喻莉主任和杨军辉一把扶起陈妈妈,握着她的手说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都会慢慢好起来的。”(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  作者: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