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慎终如初 恪规笃行 ——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整行装 利剑反腐》的体会

发布时间:2019-06-06


慎终如初 恪规笃行
——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整行装 利剑反腐》的体会
荆门市政协副主席、民盟荆门市委主委 程彻


5月27日,中共荆门市委中心学习组召开集中学习会议。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重整行装 利剑反腐》,我作为荆门“四大家”班子成员列席会议,觉得很受教育,很受触动。特别是结合近年来湖北省和荆门市查处的典型案例,让人感触颇深。在这些犯了错误的人中,有的曾经是为人熟知的领导,有的甚至还打过交道。他们中不乏能力水平出众者,也曾经取得有影响的业绩和为人称道的成就,但是最终却因为贪腐问题身陷囹圄。这些案例确实发人深省,让人反思。
作为荆门市政协副主席和民盟荆门市委会主委,我有三点切身体会。
一、以党为师,慎终如初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始终把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铭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都以坚定地信念、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对照中共的党纪党规,对照人民的期待要求,作为民主党派要经常扪心自问:一问初心忘没忘。还有没有守住那份初心,还有没有出发时的那份纯真和挚诚。二问理想真不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共产党人,问我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信念还真不真。三问作风硬不硬。是否在真切地为国家和人民谋福利,在内心和实际工作中有没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东西。四问业绩实不实。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有没有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五问纪律严不严。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是否严格遵守法律、纪律和规矩,有没有铸成无法挽回的错误。六问内心愧不愧。对照党的教导和人民的重托,时刻提醒自己的内心是否安宁、有无愧意。
二、遵章立制,恪规笃行
在中共荆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荆门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帮助下,荆门民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新要求新论断,按照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在盟市委机关、各基层组织和全体盟员中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廉洁意识入脑入心、法纪执行刚性严格、崇廉拒腐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开展“十进十建”活动和“盟员之家”建设,在盟内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盟内公职人员依法履职意识;积极组织全体盟员参加警示教育活动,正风肃纪,增强盟内公职人员拒腐防变的敬畏意识;建立健全民盟荆门市委和各基层组织监察教育管理制度,增强盟内公职人员廉洁用权的规矩意识。
古人云:“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已”。作为民盟湖北省委监督委员会委员和民盟荆门市委主委,要以身作则、遵纪守法,发挥头雁效应和示范作用,带头学习宣传宪法、监察法等法纪法规,积极引导全体盟员不作壁上观、不当局外人,主动自觉对标看齐,遵纪守法,同心向廉。号召党派成员守纪律、讲规矩,常怀对规矩的敬畏之心,时刻保持清新的头脑,牢记什么能为什么不能为,遵纪守法,做人不“妄为”,有权不“任性”,遵守民盟纪律,服从组织决定,不断增强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保障民盟组织健康发展与成长。同时,要带头讲奉献讲服务,团结带动全市盟员为荆门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建言献策。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的利益,不断加深与群众的感情,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三、知行合一,砥砺前行
《论语•为政篇》:“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中国古之圣贤从“日三省吾身”,到“不贰过”,再到“从心所欲不逾矩”。拒腐倡廉必须从一言一行开始循序渐进。对于法律纪律人们从学习遵守阶段,到主动严格执行、不受外界左右和困扰阶段,再到主观意识和行为规范融为一体阶段。应该说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品行修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毕功一役而一劳永逸,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锻炼,要有一个循序推进的过程,最终达到知行合一、从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然境界。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民主党派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推进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活动”,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坚定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作为广电传媒集团总经理,在充满诱惑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做到慎微慎欲、防微杜渐、知足知止、利居众后。要淡泊名利、敬畏权力,自觉地向新时代先进人物典型湖北来凤县退伍老兵张富清学习,保持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