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黄石民盟:健全基层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党派基层组织活力

发布时间:2018-09-05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基石。黄石民盟以提升基层组织生活质量为着力点,建立健全党派基层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推进党派基层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党派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

党派基层组织成员大多数来自不同的单位、从事不同的工作,成员之间缺乏沟通和了解,主要依靠业余时间参与党派工作,组织管理难度大,一些基层组织活动常常流于形式,使得基层组织生活难以持续、经常性地有效开展。针对这些问题,黄石民盟坚持把党派成员参加基层组织生活作为加强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原则,作为促进提高党派基层组织活力的有效途径。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在黄石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制订包括《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在内的一系列与基层组织建设有关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民盟黄石市基层组织考核评分细则》,明确了对基层组织关于任务情况、班子建设、总支支部活动、组织生活会、盟员发展、盟费收缴保管使用、盟员教育、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调研工作、提案工作、社会服务工作创新等18项年度考核目标,列出任务清单,量化具体指标,年底对照考核。同时向各总支、支部下发了《民盟黄石市委会基层组织工作手册》,协助基层组织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与年终总结、资料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有序推进基层组织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深入开展基层组织生活会。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是党派基层组织加强对党派成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形式。在黄石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民盟黄石市委会积极开展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前期班子成员召开各种形式盟员座谈会,发放100多份征询意见表,列出20余条问题清单,班子成员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责任和责任人。于此同时,市委会全面推进7个总支、支部深入开展基层组织生活会。市委会主委、副主委、市委委员分别以盟员身份参加所在基层组织生活,并根据《民盟市委会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入所联系的基层组织指导基层总支支部组织生活会。经过前期谋划、规范程序、严格实施、督促整改四个阶段,7个基层组织精心制订方案,广泛听取意见,在组织生活会上,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参政党意识,最后通过民主评议,督促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同时,市委会将目标管理引入对基层组织生活的考核之中,指导各总支支部建立组织生活会常态化机制。

三是创新组织活动形式。结合各类主题学教活动,各总支支部紧扣主题,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报告会、纪念“五一口号”座谈会、新时代民盟使命担当座谈会等活动,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凝聚基层盟员的政治共识。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党派基层组织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提升基层盟员的参与度和归属感。坚持突出民盟界别特色,积极开展书画沙龙、读书会、演讲、歌咏比赛等活动;围绕参政党职能,开展社会调研、参观考察、扶贫帮困、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创新活动,使活动形式更加多元化,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不断增强党派基层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郭双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