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切实担负起精准扶贫的责任——民盟盟员、襄阳市政协副秘书长杨昌红

发布时间:2018-07-26


俯下身  动真情

切实担负起精准扶贫的责任

杨昌红

我是杨昌红,民盟盟员,襄阳市政协副秘书长。自2016年11月开始,负责市政协机关扶贫工作,2017年1月担任市政协机关驻保康县过渡湾镇西邦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一年多以来,在市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工作队队员的辛勤努力,取得了扶贫工作的初步成绩,西邦村将于2018年底脱贫出列。回顾一年多的扶贫工作,我深刻认识到,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战略部署,必须俯下身,动真情,出实招,切实担负起精准扶贫的责任。

一、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增强扶贫工作的紧迫性,真正做好“三个转换”,把责任扛在肩上。“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是党中央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协机关干部,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必须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战略部署,做好“三个转换”,把精准扶贫的责任扛在肩上。一是“角色转换”。作为市政协机关干部,来到偏远的山村,扶贫工作第一线,从旁观者变成为扶贫攻坚战的战斗员。二是“情感转换”。作为农民的儿子,但离开农村已经30多年,对农村、农业、农民的认识模糊了,感情淡化了,扶贫工作使我逐步靠近农民,走进农村,深入农业,在情感上有了转换,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把贫困户的困难当成自己困难,在感情上与贫困户同频共振,夯实扶贫工作感情基础。三是“岗位转换”。扶贫工作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填写表格,撰写报告,我把工作岗位前移到每个贫困户的家中床前,田间地头,与他们促膝谈心,反复交流,用智慧,耐心和韧劲,拉近与贫困户的距离。

二、放下架子,深入实际,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性,真正做到“三个靠前”,把工作计划、项目拿在手中。我是外地人,贫困户听不懂外地口音,把我当成“牛贩子”,背地叫我“南蛮子”。我原来喜欢穿皮鞋,到田里去不方便,贫困户就说“你不要来了,打电话就中”。村干部知道我有高血压,就不让我爬山越岭,到偏远的农户家去。工作队的同志看到这点,就提醒了我。我暗自定下放下架子,深入实际,把扶贫工作计划,项目设计做实、具有科学性。

一是制定扶贫计划时靠前。西邦村是一个资源贫乏的高寒山村,保护生态环境是扶贫攻坚的红线和底线。在与村委班子和群众座谈走访时,如何做好思想工作是第一个难题。村干部和村民开始提出发展食用菌产业和天麻产业,再加上村民平时生活和冬天烤火,需要砍伐树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比较突出。我和第一支部书记赵社教一起与村干部和群众一笔账一笔账算,最后说服大家放弃食用菌产业,限制天麻发展规模天麻,走生态恢复保护新的发展路子。为此,我到市扶贫办、市农委、市畜牧业局、市林业局等请教,把市农科院副院长和市政协委员中的农林专家请到现场考察,指导产业发展,决定以保康县绿珍公司为龙头发展葛根产业,以镇烟草站为依托发展烟叶种植产业,成立以村民为主体的农业合作社,走公司加农户,发展龙头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共同发展的模式。真正做到制定脱贫计划靠前思考,靠前谋划,做到一个计划、一套方案,推进不走样。

二是具体项目落地时靠前。扶贫计划是由具体项目组成的,只有项目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村民才能得到实惠。光伏发电是一个新项目,村干部不知道怎么办,我立即向市政协邹洪成秘书长报告,秘书长与市发改委取得联系,要求当天下午下班前把项目申请上交发改委,2天后,市发改委会同县发改局共同批复,同意立项,县扶贫办解决经费,镇招标,开始建设,整个项目建设,产生效益,只用了40天。

去年3月份,西邦村先后接待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伟廉、省卫计委主任杨云彦(时任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现任民盟湖北省主委、省政府副省长),村干部提出新建村卫生室,得到了认可。我们把村卫生室建设当成2017年的重点项目,从立项开始,经历设计、招标、建设、卫生室内部设施等,我们全程参与。为了解决卫生室不能只有房子,还有“里子”的问题,在设计时,我与镇卫生院领导、市卫计委专家共同研究村级卫生室配备标准,列出设备清单,发动市政协委员点对点支持西邦村卫生室建设,到10月15日,我亲自护送10万元卫生室设备物资到村里。一个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建设起来,开始为村民服务,周边3个村的村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连谷城县赵湾镇的村民也到西邦村卫生室看病治疗。

三是贫困户帮扶靠前。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帮扶贫困户,应该情况一本账,数据一口清,入户走访必须靠前。填写扶贫手册是一件繁琐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村干部年龄大,又有自己家里的时,这就需要我们工作队冲到前线,97户贫困户的扶贫手册填写,发送,每个环节都不能少,整个工作我们没有出现差错,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县巡查组的肯定。

每个贫困户的情况不同,没有统一的帮扶模式,必须区别对待。陈怀清、陈道林父子是两户贫困户。陈怀清今年71岁,老伴陈怀秀长年有病,身边还有一个“哑呼”儿子,他家主要是病残致贫。陈道林今年42岁,夫妻分离,儿子上高中,“三没有”致贫(没有文化,没有技术,没有资金)。他们有一个共同问题是交通不方便,居住条件差。去年1年,我先后9次到他家,面对面交谈,商量脱贫计划,邹洪成秘书长也3次到家了解情况,指导我们的工作。我们确定先易地搬迁,解决交通不便和居住条件差的问题,同时解决两位老人的低保和“哑呼”儿子的残疾人保障。与县教育局和保康县一中联系,解决陈道林儿子的学习、生活补贴。年底,父子两搬了新家,增添了新家具,新农合完成解决到位,今年开春陈道林高高兴兴到山西打工,孙子在县一中学习成绩良好。

去年9月、10月间,连续下了47天的雨,西邦村出现了4处大的地质灾害,为了贫困户的安全,镇党委要求贫困户必须搬迁出去,但贫困户心存侥幸,不愿搬走,我作为工作队队长,连续8天,到村民王才旺家,监视险情,耐心做思想工作,每天早上6点到现场,查看滑坡异动情况,用铁锹挖沟疏通流水,并与王才旺父子交心谈心,他们仍然不搬,我请示镇领导,最后通过镇司法所做工作,深夜11点让王才旺父亲和他的妹妹、外甥搬走,异地安置。

“三个靠前”,使我们有了工作的主动权,也得到了镇村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三、真心帮扶,真情服务,增强扶贫工作的实效性,真正做到“三个必应”,把贫困户的冷暖记在心里。西邦村干部群众是淳朴的山民,他们对党的扶贫政策非常支持,从心里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和爱护。市政协岳兴平主席一再要求扶贫工作队关心困难群众冷暖,把贫困户当成亲人,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尽可能解决他们的要求。我正是按照主席的要求办的。

一是村集体提出来的请求必须回应。去年7月中旬,村委和镇驻村干部商量,村集体和贫困户生产的土豆没有销售渠道,请工作队想办法解决困难,我立即向市政协办公室报告,副秘书长付晓明非常重视,7月28日,深夜4点,我们租用一辆140货车,装运15000斤土豆,行走了4个小时的山路,运到襄阳,动用各种途径,销售土豆,获得1.5万元收入。村里要在易地搬迁居住点和通村公路的关键处安装太阳能路灯,没有经费,没有安装工程队,我们得到请求,立即与市路灯管理处联系,协调派专家实地查看,设计,做预算方案,争取经费支持,8月11日,是山上最热的时间,我们在山上挖坑,埋线,树灯杆,一连5天,顺利地让山路亮起来,让村民夜间行路不再难。

二是贫困户产业发展有要求必须回应。发展黑毛猪是西邦村传统的养殖项目,但存在猪仔少、价钱高难题,他们提出能不能在村里繁育猪仔,以低于市场价卖给贫困户,我们向市政协机关党组汇报,得到支持,用1.2万元在保康县购买了10头黑毛母猪,由村里集中养殖,产仔后卖给贫困户,仅此一项,贫困户获利1万元。贫困户郭朝军远离村委会,离通村公路还有2公里,没有路,养的羊,种的玉米,运不出来,迫切需要修建一条通组公路,我先后7次到郭朝军家走访,实地踏勘路线,写报告,到市县两级交通公路管理部门汇报,请市政协岳兴平主席协调有关方面支持,到2018年4月12日,一条2公里的沙石路建起来了,还修建了一座桥梁,共花费50万元。

三是贫困户生活困难,有需求必须回应。村民李圣华是一个单身汉,8年前一场事故,使他瘫痪在床,腰间患上了褥疮,需要治疗,我得到他的请求后,与市卫计委领导、有关科室协商,提出治疗的建议,又向市民政部门了解相关政策,并到市中心医院医务处与领导面商,2018年4月底将李圣华从保康接到中心医院外科进行了3次手术,为了解决他的生活困难,我发动民盟襄城区总支盟员捐款2810元,用于他的看护费用。

我的“三个回应”,得到了村民的热情回应,乡亲们把我当成亲人,当兄弟,把心里的话讲给我听。

经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西邦村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贫困户人均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达到人均9570元,65户贫困户185人易地搬迁,9个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得到了补贴,全体村民得到了新农合保障,64户225人已经脱贫。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修建了一座50千瓦光伏发电站,年收入达到5万元,发展30亩葛根、30亩烟叶,建立了以绿珍公司为龙头的村合作社,年收入达到6万元,山林补贴2万元。修建了村卫生室,8公里通村公路达到维护,安装了46盏太阳能路灯,新修了2公里通组公路和一座桥梁,2座流水涵管,农村电网改造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