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发布时间:2016-09-26


 切实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着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以民盟咸宁市委会为例


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明确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政治把握能力是根本和关键,参政议政能力是核心和目的,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是保障和手段,首次提出的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提高上述四种能力的前提和基础。由此可见,民主党派组织要想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就必须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一、加强培训学习,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组织形式和重要机构,由各民主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各民主党派以政党为参加单位,可以党派名义开展活动。以“团结和民主”为主题,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主要职能。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团结合作、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支持他们选择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参政议政的原则是,参政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出水平来。民盟咸宁市委会非常重视培训学习,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有3人参加全国政协干部培训班,1人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学习,1人参加民盟中央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盟盟务骨干培训班”学习1人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中青班”学习,参加民盟湖北省委举办的各种类型培训有30多人次,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培训和统一线大讲堂有近100人次,民盟市委会每年也组织新盟员、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信息各类培训。2016年3—5月,民盟有9位同志参加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党外县级班学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一个参政党,只有加强培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履职能力。

二、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灵活高效的工作机制

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面建设的根本保证。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要想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就必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一套科学合理、运行有序、灵活高效的工作机制。在这方面,民盟咸宁市委会进行了有益探索。

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在职责分工上,民盟市委安排一名副主委分管社会调研、参政议政工作,安排一名委员协助工作;安排一名副主委分管理论宣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安排一名委员协助工作。每年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被各级采用的数量也有一定指标。

 组织专班,认真履职。在全体盟员中,挑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的人,组成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和理论宣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委员会,各分管副主委任组长,委员任副组长,各工作委员会成员8人,每次活动安排好调研时间、撰稿人、发言人和提问内容。每年市政协召开会议之前,民盟市委通知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写好提案,人人必须有提案。同时,民盟市委机关也准备集体提案,由专职副主委负责。为了把这件事情做实、做好,每年在全体盟员大会上,对市政协确定的重点提案、优秀提案和提案人,进行表彰。

解读主题,突出特色。参政议政的内容是:中共咸宁市委同党外人士季度座谈会主题,一年四次,分别由四位副主委负责;市政协参政议政选题,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参加;咸宁思想库和民盟湖北省委立项课题,鼓励有兴趣、有能力、专业对口的盟员参加。总体上由专职副主委和分管副主委牵头,工作委员会成员参加。我们要认真解读主题,发挥民盟优势,突出民盟特色,集思广益,才能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如《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义务教育均等化和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的建议》得到了丁小强市长的批示。

服务到位,发挥效率。民盟市委认真对待每一次调研,重视每一次参政议政活动;明确主题,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深入调研,斟酌构架,商讨建议,征求意见,突出重点,反复修改,保证质量;我们制定每一次调研方案,都经过讨论商定,重点是课题组需要哪些方面的真实信息,方案提前10天左右送到支持调研的单位,民盟市委机关事前通知课题组成员以便他们安排好本职工作,并做好后勤保障。

履职尽责,硕果累累。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开展活动的主要平台,民主党派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近五年来的市政协会议上,民盟政协委员提交提案59件,其中集体提案15件,委员个人提案44件,每年有一位盟员作典型议政发言,每年平均有2篇调研报告选入议政发言材料,有多件提案被评为当年10大重点督办提案和优秀提案。特别是今年,民盟有1件提案得到市委书记李建明的批示,3件提案被定为10大重点督办提案,其中,《关于加强咸宁市禁毒工作的建议》由市政协主席亲自督办,副市长、公安局长参加,有2件提案由市政府领导领办。我们还有10多篇调研报告被民盟湖北省委、《咸宁政协》、咸宁思想库采用;社情民意信息卓有成效,被各级采用50多篇,其中,专职副主委有1篇被中央统战部采用,并被民盟湖北省委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中国民主同盟章程》明确规定,中国民主同盟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中国民主同盟自身建设的目标是,把民盟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积极参政议政、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的特点;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自身建设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盟章》,以《盟章》为准绳,积极履职尽责,发挥正能量。

民主党派是相对较为松散、自主性较强、自由度较高的组织。党派成员绝大部分是知识分子,业务水平高,但大部分行政工作经验不足,其工作关系、工资待遇、职务、职称等都由各自单位所主导。要想把他们团结起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非常重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着重做好加强理论学习、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大力培养后备干部三项工作。主委是举旗人,市委委员是护旗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民主意识、法律意识、纪律意识;要勤政务实,公道正派,合作共事,廉洁自律;要做到以德正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诚待人,心胸开阔,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宽厚包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凡事只要领导带头,党派成员就会自觉服从,积极跟随,出色完成任务。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盟员参政议政积极性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基本细胞,是民主党派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更好履行参政职能的需要。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是一个现实而又十分重要的课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首先,应该认真贯彻《民盟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探索工作规律,总结实践经验,健全工作机制,推进规范发展。其次,把握基层组织定位,把握党派职能特点开展各项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结合思想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活动,调动盟员主动性、积极性,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活动品牌。第三,把握“人才强盟”导向,完善人才队伍结构。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强调,组织发展要重点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是数量与质量关系;第二是发展与巩固的关系;第三是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组织发展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要有求才之心;要有育才之道;要有容才之量;要有用才之法。在发展盟员时,既要注意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又要注意界别外的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人;我们通过培训学习和开展活动,使盟员明确自已的职责和义务。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活动载体。有学习,才有进步;有活动,才有活力,才有向心力。

总之,民主党要想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就必须一以贯之地加强自身建设。从思想上,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明确参政党的地位、职能、作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制度上,制定参政议政管理制度,确保运行机制发挥效率;从行动上,首先是把好入口关,注意综合素质,其次是选拨具有参政议政能力和积极性的盟员组成工作委员会,第三,认真对待每一次调研,重视每一次参政议政。只有这样,民主党派才能真正起到参政党的作用,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咸宁市政协常委、民盟咸宁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吴宏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