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体会之二

发布时间:2016-07-06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体会之二

习近平同志在今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还特别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并指出“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是站在时代的高度和战略的远度紧紧把握住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延续性和永续性,具有十分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学习领会和掌握好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新思想新战略。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就要首先做青年的知心朋友。青年同志文明修养和各方面素质都比较高,他们对周围年长的中、老年同志都心生敬畏和尊重之情,这就要求我们的中、老年同志主动跟他们做朋友,特别是要以平等的心态和诚恳的态度对待他们,使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会拘谨和有人为的思想压力,从而能够更快地适应工作和有宽松的工作、学习环境。然而在事实上,我们中的一些中、老年同志长期以来,由于多少受到传统的论资排辈的等级与资历思想的影响,往往总习惯于在青年面前有意无意板着面孔甚至于倚老卖老,殊不知这对青年人的成长,是很不利的。现在,我们学习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就要自觉地向习近平同志看齐,从党和国家的长远事业出发,主动地谦逊地和所有青年交朋友,永远做他们的贴心人和平等的知心朋友。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就要巧于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时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趋于成熟、定型的关键且复杂多变的重要时期,特别需要得到中、老同志的无私关爱和热情指导。天下为人父母者,要以父母之心关爱所有青年,巧妙、用心地为青年排忧解难,始终如一地用爱心做青年人的良师益友。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就要善于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朋友走入社会和工作、学习岗位,面对的诱惑和选择是很多的。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不少的青年人由于各种原因,有误入歧途而不能自拔的,有放弃努力整天混日子的,有好高骛远不安心本职工作的……正是这个时候,他们多么需要年长的同志帮助一把、扶持一程啊。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全党同志要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是非常科学非常及时的。所有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都应积极响应习近平同志的号召,时时处处关爱青年群体,善于和勤于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民盟黄州区支部  吴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