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公车改革是转变作风的极好契机

发布时间:2016-06-12


近两年来,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强力推动下,全国从中央部委到各个省、市、县都有步骤地推出了公务用车改革,通过车改,封存了一大批公车,拍卖了一大批公车,大大减少了公车的使用和费用支出,人民群众和广大干部无不衷心拥护。然而,也有一些坐惯了公车的人,一旦失去了公车却很不习惯,很有抱怨。他们总是从自己舒适、方便的角度考虑问题,很少从人民和国家大义上考虑。殊不知,公车改革是世界潮流和大势所趋。公车改革有无限的正能量和深远意义。

首先,它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廉洁政府和廉洁中国的需要,领导干部上下班和在近范围内办公事不坐公车,这是一种巨大的有形力量,极大地鼓舞和影响人民群众的信心,对端正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起着直接的恒久形成作用,对全社会具有很大的说服力。第二,它是领导干部自身锻炼身体和广泛联系群众的需要。我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每个人每天要锻炼一小时,骑自行车或者步行上下班,不仅可以正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而且还可以多接触基层群众,更多地了解他们的所喜所忧,从而有利领导干部工作的针对性。第三,它是领导干部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需要。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上下班和外出都有专车和专任司机精心负责专程接送,久而久之养成很大的依赖性,据说还有不少领导干部因此而减退和迟缓了自己的身体机能、反应速度。现在,公车改革了,便可以大大减少对公车和司机的依赖性,让自己重新焕发生命的活力。所以,公车改革利国利民,它让坐惯了公车的人,失去的是对他人的依赖与懒散作风,而得到的是自力更生的精神和好的工作作风以及生命活力。(民盟黄州区支部  吴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