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精准扶贫关键是脱贫

发布时间:2016-06-08


精准扶贫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让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全国上下正如火如荼开展这些工作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农村特困人员主要分布在偏远乡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资源相对不足。特困人员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孤寡老人、失独家庭、孤儿;2,残疾、智障人员;3,丧失主劳动力家庭;4,因病返贫家庭。这些家庭因无主要劳动力或生活不能自理,家庭收入极低,有的甚至负债较重,有的家庭房屋还是危房,生活都极其艰难。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因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收入低,单靠政府和社会救助只能维持基本生活,不可能摆脱贫困。

2、因病返贫家庭,因债务重,压力大,生活信心不足,对未来充满迷茫。

3、这些家庭在子女教育上不太重视,有些孩子还没有完成义务教育就辍学,较早踏入社会。

4、农村五保人员的救助金较低,只能维持最低生活保障。

5、党委政府各部门在精准扶贫工作上方法简单、措施单一,甚至处于等待观望之中。目前大部分的扶贫方式就是现金慰问,在精准扶贫上缺乏力度。

建议:针对不同类型的特困人员,应采取不同的供养措施。

1、针对孤寡、失独老人和孤儿要由政府购买服务,安排到福利院予以照顾。

2、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智障人员可安置到适合他们就业的企业或种养植大户工作。

3、对因病返贫家庭可组织社会捐款或减免措施来减轻债务。

4、摸清五保对象,应保尽保,加大资金救助力度。

5、对这些家庭子女教育实行学校包保制度,确保这些孩子受到较好的九年义务教育。

6、各部门在扶贫措施上要针对本单位的职能、优势和特点多送关心、送政策、送技术、送岗位、解难题。要逐步解决好边远贫困乡村的交通、饮水、用电、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问题。

7、政府出台精准扶贫项目,引导特困家庭进行创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给予支持,才能从根本上帮助他们脱贫。

总之,帮助特困人员脱贫才是扶贫工作的关键。(高月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