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讲会》体会

发布时间:2014-11-17


习总书记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我们从事文艺的艺术家们定了位,指明了方向。他满怀深情地肯定了“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艺术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艺术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地位、作用和价值充分肯定,让我们气爽而有所担当。

这些天我们艺术院团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欢欣鼓舞,认真学习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文化的火种,文艺作品应该充分反应人民心声,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工作就要引领社会的进步,优秀的作品,反应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作品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作为一个从事戏曲艺术的工作者,我深感身上的使命和责任,中华戏曲是中华民族的无价之宝,它的文化内涵、精神内核和精湛的舞台表现形式,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人文气质和优秀品格。但传统并非不创新,古典也并非不时尚,我们的戏曲艺术本身通过几百年的成长就是一个广纳百川、兼收并蓄、不断创新、勇于突破的精彩过程,时代在高速进步,社会在高速发展,当代的高科技社会更需要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依衬来铺垫。我们戏曲艺术不仅要带给社会美的享受,而且更要带给人们更多现实的关照和人文思考。我们要通过自身的学习和吸纳,很好地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使我们从事的戏曲艺术更好的适应新时代要求,适应新的社会要求,让戏曲这个古老而经典的艺术吐故纳新,更上层楼,直接融入新时代的大熔炉中,为更多观众服务。

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给我们文艺界开了方,划了线,给艺术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作为文艺界的一员,我一定要满怀对社会的激情,认真学习,既要向博大精深的传统学习,也要向日新月异的时代学习,扎根在人民群众中间,创作出更多更具有特征的优秀作品。讴歌新时代,传扬真善美,争当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注:作者李华,省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隆中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