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喜报!湖北盟员刘泉声、朱元广、谢忠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05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这个国家最高科技奖励的荣誉簿上,再次留下了湖北民盟人的印记。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刘泉声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朱元广教授参与的科研项目“深部复合地层隧(巷)道TBM安全高效掘进控制关键技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谢忠教授参与完成的“自主可控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二等奖。

刘泉声1

刘泉声教授团队的项目揭示了深部复合地层TBM高效破岩机理,提出了深部复合地层TBM可掘性评价方法,发展了深部复合地层TBM施工挤压变形卡机、岩爆和突涌水等工程灾害控制技术,建立了深部复合地层TBM系统适应性设计理论与评价决策系统。成果成功应用于水利、交通、矿山领域10余项国家重点工程及首台国产TBM和国产最大直径TBM等装备的系统设计,显著提高了掘进效率,保障了工期和施工安全,整体提升了我国TBM装备制造和掘进控制技术水平。

刘泉声2

朱元广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1985年7月出生于江苏省滨海县,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深部破碎软弱围岩稳定控制与地应力测试技术、高放废物处置库围岩时温等效效应及长期力学性质演化规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重点项目1项。在国际和国内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第一作者),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6篇。

2

谢忠教授在项目完成人中排名第二。该项目针对我国地理信息高端技术装备市场大多被发达国家占领、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等问题,攻克了GIS架构由串行转向并行带来的空间数据安全、并行计算和智能分析、全自动处理和高性能服务等理论和技术难题。项目成果已在我国数百家单位构建了上千套地理空间信息应用系统,有效提升了国家重要战略信息资源的安全可控和高质量应用。谢忠教授团队提出的网格地理信息计算方法和地理空间信息工具集新的服务模式,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技术支撑。

谢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