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你可能知道“胡焕庸线” 但你可能不知道他是盟员

发布时间:2021-10-22

1935年,胡焕庸发表论文《中国人口之分布》时,提出“瑷珲-腾冲线”是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多年以后,这条“瑷珲-腾冲线”已被称为“胡焕庸线”。在学术圈内,它以其科学性和稳定性,被公认为中国综合国情的顶级分界线,成为与“秦岭-淮河线”“长城线”并列的又一条重要的国家地理分界。而且,前两条线都遵循自然山川或人工建筑,是有迹可循的,而“胡焕庸线”不是具象的,是横空出世。

图片2

这条看似“横空出世”的线,其实是基于严谨、枯燥、长期的学术研究。作为一名研究者,其根本任务就是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而“胡焕庸线”的本质,就是找到了刻画中国人口空间形态的最为简洁的方式,进而成为一条稳定的国情地理分界线,对国家的均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族振兴和国防安全都有着深刻的影响,体现了重大应用价值。

你可能知道胡焕庸线,但你可能不知道他是盟员! 胡焕庸先生是1901年人,中国现代人文地理学和自然地理学学的重要奠基人。历任中央大学地理系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56年6月加入民盟。

今年是胡焕庸诞生120周年。10月17日,“人口形势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人口与区域学科建设二十周年与胡焕庸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湖北省委主委杨云彦,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5所高校的100余名代表参会,共同研讨人口形势与区域高质量发展问题。

图片3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郑晓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南开大学原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丁金宏、西南财经大学杨成钢教授、厦门大学叶文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石人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智雷教授分别发言。翟振武教授、叶文振教授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