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弘扬民盟传统不忘合作初心 积极参政议政奔走国是民生

发布时间:2021-10-12

武汉工程大学  孙家寿

我自1988年加入民盟,迄今已33年了。抚今忆昔,作为一个老盟员,我感到骄傲和荣幸,它带给我在政治上、思想上、学术上不少激励和挑战。给我很多教育、培养和锻炼。组织的信任,我担任过两届民盟基层支部主委、三届省政协委员、常委。曾被聘为省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民盟成立 80周年之际。重温多党合作历史,铭记多党合作初心,回首来时之路,我惊讶于自己成长的点滴。我终于懂得了“人生不在于收获,而在于付出,只有付出了,人生才会有收获”的真理。

一、弘扬民盟传统,问政国计民生

民盟是民主党派中历史最久、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参政党。弘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立足本职工作,坚守“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的民盟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做好薪火传承,秉承民盟“守良知、负责任、讲真理”,“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民盟盟员应承担的神圣使命和社会职责。作为一名盟员,我感到肩上承担着神圣的使命和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职责。作为连续三届湖北省政协常委,要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关注社会热点难点,致力于我省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大业。据不完全统计:我在政协15年共提交提案80余件,获省政协优秀提案10余件。我体会到,提案必需求真务实,这就要求认真学习省政协和省盟在每年两会之前下发的撰写提案参考题目,然后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拟定提案深入调查研究。如就2010年度和2011年度民盟湖北省委参政议政中标课题 “加强园区建设力度,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和“我省能源结构分析与节能减排对策”,组织我校盟员到孝昌县工业园区、宜昌、广东中山等地进行调研和实地考察与收集资料,撰写形成两份参政议政调研报告。2005年8月参加“中国民主同盟北方生态园” 揭牌仪式并考察调研武川县大豆铺乡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生态林项目区、大豆铺乡中心学校、广原植物油厂和武川县奶牛养殖示范厂等中国民主同盟北方生态园的重点项目。参加民盟中央举办的“2005北方生态发展论坛”并在大会上作了“循环经济与生态城市”的发言。2006年参加民盟湖北省委组织的对湖北省十堰、襄樊、荆门、潜江、天门、仙桃六市的调研,实地考察了南水北调中线水利枢纽工程工地。参与了调研报告《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对策》的撰写。 

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倾听民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地为社会的发展和学校的建设建言献策。2012年,我调查后知,武汉市公交普遍存在线路重复设置,有的道路重复线路多达20多条,而城市边缘的居民小区、街道却没有公交线路或线路车辆配备稀少,导致居民出行难。交通研究院对武汉市民的出行调查显示,武汉市每天的过江交通客流为23%,大部分客流基本分别在武昌、汉口、汉阳区域内流动。于是我提交了“关于集中建设武汉市大型公交枢纽中心的建议”提案,并在提案中建议,1个小时内转乘车再次刷IC卡时,不需另付乘车费。经荆楚网、湖北日报、楚天金报报道后,引起了极大反响,一周内就有近2000人参与讨论。湖北日报于2012年1月13日以“政协委员会诊城市拥堵病,把讨论会‘搬’到马路上”为题报道了我的调研活动:17时08分,珞喻路广埠屯公交站人满为患,武大研一学生陈蓉和男友正准备乘车去光谷。得知对方是出席两会的政协委员,陈蓉打开了话匣:“上下班高峰很堵,虽然公交车很多,但不理解为何都挤满了人?”“公交路线重复可能是原因之一。”孙家寿解释。“xxx路公交车说是20分钟一趟,可是每次等了半个小时都不见来,这大冷天,常冻得直哆嗦!”17时32分,雄楚大道华城新都站,市民邬爱琼激动地向孙家寿抱怨。“乘客集中,上下车时间延长,如果能够错峰,晚点现象会大大减少。”孙家寿安抚她。随后,孙家寿还先后赶到光谷广场、马家庄调研。“群众普遍反映上下班高峰堵车,公交车人满为患,进出站排队……”孙家寿陷入沉思。19时21分,夜色已浓,65岁的孙家寿结束调研赶回驻地,这才顾得上吃口饭……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武汉市常规公交换乘优惠实施办法》其优惠力度远大于提案中建议的。全天公交及轮渡运营时段内,乘坐中心城区及跨区公汽、电车和轮渡时,在现有优惠基础上,市民刷“武汉通”出行可在90分钟内享受三次优惠换乘,其中第一次换乘免费,第二次、第三次折扣优惠。《世纪行》和《聚力》杂志分别以“省政协老委员孙家寿提案见效:武汉实施公交换乘优惠”和“老教授心系民生”为题于2016年刊载。

“楚天金报”2008年1月23日报道:来自武汉工程大学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的孙家寿教授,已是连任三届的“老”委员了。谈到自己的关注点,孙教授对记者说,他最关注的是环境问题。2006年的政协会议上,孙教授一下子就提了7件提案。去年(2007年)两会期间,孙教授再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环境保护。正是因为孙教授对环境保护事业始终如一的关心和重视,他也被人们称为“环保委员”。  孙教授对记者介绍道:“以前提的很多关于环保的提案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像我去年(2007年)提出的关于80万吨乙烯项目怎么实现循环经济的问题,政府已经建立了化工材料助剂中心,促进了项目产业链的发展。” 孙教授感言:环保已经成提案“重头戏”。2001年8月我自费到洪湖,在监利县政协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划船深入洪湖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撰写并提交了“建议解决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问题”提案,该提案获省政协优秀提案奖。又如围绕我省及武汉市的社会发展及环境保护问题提交了多件提案:“在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中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灾后重建家园应为“生态村镇”模式家园”(获省政协优秀提案奖) “我省乡村清洁工程实施对策及其保障措施” (获省政协优秀提案奖)“关于长江中游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建议”“创建湖北生态省的构想”“用环境经济手段促进环保事业发展的建议”(获省政协优秀提案奖)等,“湖北日报”2006年1月17日第二版以“环境守卫者”为题进行了报道。据新华网湖北频道2010年1月26日报道:省政协委员、武汉工程大学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教授孙家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提高城市的品位,与一个城市的规划有着很大的关系。他以东湖为例。东湖是湖北省的名片,打好这张牌,对武汉的城市品位提升有很大的作用。对东湖而言,最重要的是保证其良好的水质和原生态的环境,这就要求对东湖的规划要大手笔,要眼光长远。 比如,现在正在修建的东湖隧道和八一路延长线,孙教授就认为,要与保护整个东湖的景观结合起来,要将东湖的过境车流和旅游车流分开。为此,隧道应该更大气些,要横穿整个东湖,成为过境车辆的通道;而对分割湖面的道路,则应拆除,让整个30平方公里的湖面能够连成一气。这样一来,一个大手笔规划的东湖对城市品位的提升,将有着巨大影响。而在涉及城市建设的方面,也需要有这种长远规划的意识。我在政协联组会上“建议以循环经济模式构筑生态型武汉化工新城”的发言。湖北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湖北日报”2007年2月5日第三版也作了报道。我在2009年促进中部崛起专家论坛暨第五届湖北科技论坛“中国·荆门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举行院士专家咨询座谈会上作了题为《创建生态荆门》的专题发言,“荆门日报”、“中国三楚传媒”进行了报道。

每年两会之前,我都要到学校有关部门了解学校建设中的难点和师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我于2003年提交的“关于解决‘麻木’造成交通混乱、环境污染及拓宽再就业途径的建议”和“关于楚雄大街交通管理问题的建议”提案中有关“禁止‘麻木’上路,增开区间微循环公交”的建议被采纳。第二年武汉市已禁止“麻木”上路,微循环公交线路也已逐年增加;又如,“开通连接各高校公汽以利于学生选课及相互交流”的提案,时隔不久就开通了“591路”公汽,后又开通了车身上标有“校校通”字样的“567路” 循环车。2005年提交的“希望解决车辆噪声影响武汉工程大学第三教学楼正常授课问题”的提案,2006年提交的“希望解决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一万多名学生出行难”的提案及“治理该校周边环境的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现已有“759路、788路”两条公交线终点站设在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现代有轨电车在学校流芳校区东西两端设有车站,地铁2号线则将学校武昌流芳两校区连接起来。该校周边“脏乱差”的环境已摇身变为宽敞整洁环境优美的商业区。

二、立足专业领域,喜结参政硕果

自加入民盟并进入政协后,我更加留心国家的相关政策,积极探索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更加细心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并及时记录下自己的想法。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建议,不断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

通过自己调研,我撰写的“在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中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我省乡村清洁工程实施对策及其保障措施” 、“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鄂西侗族民俗文化在旅游经济开发中的作用”、“少数民族地区城镇化建设模式的思考”、“培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等调研报告分别在省政协第十届常委会、常委专题协商会和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上作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撰写的《充分发挥统战作用,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做贡献》和《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在高等学校建设中的作用》分别为《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武汉工程大学学报》刊登。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撰写的《一张有着特别纪念意义的老照片》一文,照片是2000年8月8日蔡述明副主席率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部分成员到贵州省就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管理进行考察调研时受钱运录主席(时任贵州省省长)接见,当时我们3人的合影。钱主席一见到我就对着我说,“欢迎我们的环保专家,武汉化工学院孙教授。”当时我非常激动,我一个普通政协委员,钱主席都记得我的专业、单位和名字!根据钱主席讲话精神和我们考察调研收集到的资料,由我执笔撰写了“西部大开发中的生态环境建设”的调研考察报告。并提出了考察后的思考和建议。该文收编于《湖北文史》一书中。1999年蔡述明副主席率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部分成员赴广东考察调研生态环境建设时我撰写的“珠江三角洲考察日记”发表在《世纪行》杂志上。通过调研后撰写的“激情跨越速挺进 现代特大宜昌城”刊登于2013年01月22日的《三峡日报》头版头条。撰写的“鄂西侗族民俗文化在旅游经济开发中的作用”和“少数民族地区城镇化建设模式的思考”刊登在《世纪行》杂志上并为《中国政协理论与实践汇编》一书收录。2003年撰写的“城市废弃塑料的回收利用”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研讨会论文集》收录,2006年撰写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模式研究”为《湖北省循环经济发展与实践》一书收录。

新时代给予我新机遇,民盟和政协给予我良好时机,让我参政议政的舞台更加广阔,形式更加多样,更加关注国家大政方针、时事新闻、百姓生活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时常立于现状去思考,带着思考去写作,用眼观察,用心体会,用功撰写。经自己的努力,2001年被评为民盟湖北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01年经湖北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领导小组同意,特聘为湖北省2001年度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评议代表,2003年经湖北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领导小组同意,特聘为湖北省2003年度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评议代表,2007年被聘为湖北省人民政府第四届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2009年被聘为湖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巡视员,2012年被聘为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2012被评为湖北省民盟优秀盟员,2012年被评为湖北省政协优秀政协委员。

三、退而不休 奉献仍在继续

在“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推荐表中,推荐单位意见一栏写道:孙家寿教授致力于科教兴省,弘扬社会文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勇于担当,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老有所为, 继续为湖北省的经济发展和学校的发展做奉献。

2013年我早已到了“退休”年龄,但奉献仍在继续,当年被聘为武汉工程大学教学督导。随堂听课,智能教室看课,上课前后教学巡查,参与期末考试试卷检查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前期检查和答辩工作。在工作中发挥经验优势,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学生创新创业课题、学生挑战杯项目等相关材料进行了审阅。

2015年被推选为学校老教授协会会长,继续为老师们服务。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健康第一”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退休老教授的作用,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需要与可能相结合”,发挥余热为我校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奉献。当年被评为湖北省老教授协会“老有所为”先进个人。2016年湖北省老教授协会换届,我当选为湖北省老教授协会常务理事。5月18日参加了湖北省老教授协会举办的《湖北地区高校老年人养老研究论坛》会议并作了居家养老新模式的主题发言。我撰写的调研报告“构建‘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被评为民盟湖北省2016年度优秀调研报告。

在调研和收集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就服务“一带一路”和我国经济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分析后,撰写了“高校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智库作用”一文为于2016年4月在广西南宁召开的《民盟第二届经济论坛》论文收录。

2018年8月我受江夏区政协之邀参加梁子湖保护与管理课题调研。听取了江夏区环保局对梁子湖水域的水资源保护、湖泊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建在距湖边3-4千米的畜牧场察看生态养殖状况。考察了牲猪粪便处理的“猪沼田(果、茶、菜)生态循环系统”污染治理工程。考察了建在湖边的生态农庄。走访了东湖高新区滨湖街湖岸边一自然村两户农家,老农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告诉我们梁子湖水质变化状况。他们小时候在湖边玩耍可直接用手捧水喝并看到鱼虾成群,但在20多年前水逐年变浑发臭,鱼虾也不见了,但最近两三年水又逐渐变清了些。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查阅有关资料等形成了“梁子湖保护开发与管理问题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由江夏区政协委员、我校民盟副主委张成军提交给江夏区政协,由调研报告提炼整理的《关于加强梁子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提案江夏区政协优秀提案。

2019年再次被推选为学校老教授协会会长。4月,参加了湖北“两协会”启动开展“红色旅行,助力麻城脱贫攻坚活动”。湖北省老教授协会、湖北省高校老年协会同麻城市人民政府在多次协商的基础上,根据麻城市的特点和我们的实际,决定在麻城继续进行深度科技精准扶贫、脱贫:助推木子店镇老米酒企业组成经济联合体,技术开发新品种,提升产品在市场的认知度;助推黄土岗镇菊花、灰树花产业的技术开发和文化开发,培训技术人员,策划营销,企业环境和企业形象设计等; 组织我团体会员单位离、退休人员到麻城开展 “红色旅行,助力麻城脱贫攻坚”活动。

2020年4月参加了以网上微信群方式召开的《湖北省老教授协会五届第5次全体理事会2019年会暨2020战疫情工作动员会》。审议《湖北老教授协会2019工作总结报告》,阅读特邀嘉宾发言,审阅《助力麻城老屋湾老米酒销售计划》《湖北省老教授协会组建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划》《伍新木就武汉光荣城市建设建言献策》等文件,微信文字表述自由发言,腾讯微视频和会议总结。11月按省老教授协会要求,撰写了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在调研及总结工作的基础上撰写了协会会员罗楚芬老师的先进个人事迹及其材料。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双喜临门之际,谨以此文祝贺80年来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亲密合作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