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省政协召开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 民盟省委建言全面落实汉江禁渔

发布时间:2021-08-23

7月26日下午,湖北省政协召开“加强湖北汉江流域江河湖库和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会议由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楚平主持,杨玉华副主席作主题发言。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参加会议。

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常委、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黄艳就《全面落实汉江禁渔,保护汉江渔业资源》做专题发言。为做好这个发言,黄艳常委以汉江水生态现状及保护情况为基础,围绕汉江禁渔实施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汉江水生生态存在的问题、汉江禁渔后渔民转产专业情况等核心内容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工作。

专题发言提出湖北汉江江段禁渔实施后,采取了一系列执法监管、渔民上岸转产专业等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然存在禁渔效果跟踪评估难、渔民安置稳定性不够、监督管理手段措施不足等问题,同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开展常态化鱼类监测和跟踪分析评估、采取综合措施保障水生态修复效果、优化渔业资源补充方式、持续关注渔民就业,维护转业就业可持续性、推进协同智能监管,提升监管监控效能等建议。

在听取各位委员和专家发言后,黄楚平主席高度评价本次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议,认为相关专题调研成果细致、深刻,对推进湖北汉江流域生态环境全面治理与系统性修复有着积极的监督、指导意义。参会的相关厅局领导要围绕本次民主监督协商会议的内容找短板,补不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源头上推动汉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升,推动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武汉市政协、部分民主党派课题组委员及相关专家按照《湖北省政协“加强湖北汉江流域江河湖库和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做专题发言,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领导代表出席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