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记荆门民盟盟员朱高波和他的福禄寿养老院

发布时间:2021-07-29

 

盟员简介:

【朱高波,男,1974年出生,汉族,湖北省沙洋县人,2007年创建湖北远威爆破工程有限公司,任总经理至今;2010年创办福禄寿养老院,任法定代表人至今;2011年任东宝区政协委员至今;2021年任民盟荆门市新阶层支部主委。获得荣誉: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盟市委优秀盟员,区政协委员先进(市电视台专题播放)。】

 

在荆门市漳河新区双仙村,毗邻风景秀丽的漳河国家湿地公园,有一处雅致的“别墅”院落。白墙蓝瓦,遮阳回廊,绿植葱郁,林木苍苍,微风送爽,瓜果飘香,花开似锦,杨柳轻拂,鱼跃池塘,云影摇荡。古老的磨盘,静谧的摇椅,懵懂撒欢的小狗,还有容光焕发的老人们。对,这里就是倾注着民盟盟员朱高波心血的荆门市漳河新区福禄寿养老院。

1

一、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诗人艾青《我爱这土地》中的名句,诠释了朱高波回归乡土的初心和情怀。

1974年出生的朱高波,从21岁脱离农村到建筑工地干起,2007年设立湖北远威爆破工程有限公司任总经理至今,名下已有多家企业,成为一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企业成熟到一定程度,投资其他产业,项目便是所有企业家考虑的一个问题,但对于朱高波而言,他所选择的项目不同与普通的商业项目,而是公益型项目。

福禄寿养老院是一家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从2010年开始筹备,到2013年正式获批,目前已走过8个年头。养老院所在的这块土地,曾是废弃的煤矸石堆放场地,多年前,朱高波与人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后,就开始进行山地绿化和土地改造。十年树木,方有如此优雅风情展现。

2

养老院占地面积50亩,有床位近200张,内设单人间、老人接待室、活动室、医疗康复室,每个房间均安装空调、电视机,有独立卫生间,洗衣房有多台洗衣机,能为自理和非自理老人提供相关生活起居服务。朱高波号召员工将 “以人为本,仁爱至善、诚实守信、服务第一”的理念贯穿于整个养老工作的行为中,以“关爱老人、服务社会、代其为子女尽孝、解决后顾之忧“为特色,将养老院建设成为荆门地区一流的养老机构。

 

二、“善不人知为真善,恶恐人知是大恶”

这句话是朱高波爱人朱慧凌老家的俗语。心性善良的她,践行做好身边事,积善行德,相夫教子,成为朱高波的贤内助,受朱高波感召,朱慧凌也成为民盟盟员。夫妻齐心,其利断金。朱高波事业上不断取得成功,并受爱人的潜移默化,积善崇德,在社会责任面前,义不容辞的走到了前边。

企业家必需有爱心才合格。企业成功与否,物质财富只是表象,履行多少社会责任才是最终的衡量标杆。“朱高波说这话的时候,从眼神中,赢得爱人朱慧凌的内心赞许。“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救灾救难中的慷慨捐赠,到福禄寿养老院的低价入住,从不计较个人的投入,到入住老人的后期费用减免,朱高波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企业家的爱心和担当。

对于福禄寿养老院的推介,朱高波一如既往地内敛,没有过多的修饰,如同他干净整洁的办公桌上,只有一本《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一本地质灾害防护手册。他带着创业成功的微笑,却只有近乎平淡的陈述。

“对于养老院,我们首先融入“家”的理念。“从设施建设及日常服务入手,养老院极力为老人创造一个活力健康、身心愉悦的庭院式生活。朱高波力主把养老院打造成一个田园生活气息浓厚的生态庄园。

从苗木基地购买的红叶李和油桃树,气味芬芳能驱蚊能提神醒脑的樟树,大山里移栽的棠梨树,农村老家搬迁过来的大磨盘,以及见缝插针种植的各式花草,为老人创造良好环境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田园式生活。另外,开辟了种植园区,鼓励老人参与种植,享受田园之乐。与此同时,利用无公害的种植环境和纯天然种植技术,也为整个养老院提供全生态的时令蔬菜、瓜果和绿色食品,充分保证老人的饮食健康、绿色。此外,还能作为一个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和参观游览的景点,让老人每天生活在绿色环境中,心情愉悦,更加益寿延年。

3

朱高波介绍说,“打造低碳环保养老院是我们目前的工作方向“。为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理念,福禄寿养老院自创立之日起,就始终秉承着低碳环保、功能化利用的思路,在天然气管道没有连通的情况下,坚持自筹灌装天然气打造清洁食堂,将健康养老、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度假、文化艺术交流等巧妙地结合在一起,逐渐形成多元化、跨行业又互补的产业链。尽管福禄寿养老院在新型产业模式上的尝试已经获得成功,但朱高峰仍然在不断改进。他在建设中首选装配式集成水泥房屋,虽然增加了建设成本,但大大节省了施工周期,并减少了对入住老人的噪音干扰。坚持采用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充分确保室内无污染。同时,在节能方面引进国内先进技术,解决隔热保温设计等一系列节能问题。

4

朱高波提出,要在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打造智慧新型养老院。目前,福禄寿养老院作为智慧养老领军企业,针对养老市场上普遍存在的人身意外伤害纠纷潜在风险,借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营商环境,在养老院公共场所实现了视频全覆盖,对于老人们的寝居,都有专门的呼叫装置,对于重点老人,均安排护工专人陪护,使得老人们的安全养老有了高效保障,同时,也方便了家属与老人的视频沟通,让儿女们更心无旁骛安心工作。

 

三、“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朱高波践行了《老子》的中心思想,效法天地,只有付出,不图回报。

福禄寿养老院目前入住标准仅为1300元,但仍有老人在入住之后拖欠费用。往往这个时候,朱高波就只能对工作人员说,不要催费,减免吧。有进城打工的孙子送爷爷来入住的,知道小伙子的父母双亡,朱高波湿润了双眼,“先住进来吧,费用再说”。养老院的口碑口口相传,迎接来周边地市的客人,甚至还有从广东专程来参观实际考察的客人。

5

养老院的规模还在扩大,服务标准还在提升,还需要不断的改造升级各项设备设施,后续投资不断。朱高波说,“我这几年,还没有细算我个人投入了多少,目前至少应该贴进去有一千多万了吧。养老院目前还没有能力实现收支平衡,”说这话的时候,这个身高1米85的汉子挺直了腰杆,儒雅的微笑显示着自信,“我相信过不了几年,养老院就能收支平衡,不再需要单纯靠我输血来运营!“

 

四、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

如今,在这家养老院里,随处可以看到童发鹤颜的老人。他们不再是被孤独、落寞填满的夕阳守望者,取而代之的是辛勤一辈子后安享晚年的轻松快乐,这也是朱高波感到特别自豪的一件事。看着这些快乐生活的老人们,朱高波说,这是养老的另一种可能,人即便老了,也可以活得潇洒,活得更有尊严。

6

7

         撰稿:高  超    供图:陈红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