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加强考古学科建设,培育壮大考古队伍——民盟省委文体专委会开展2021年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27

7月12日-14日,民盟省委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调研组一行5人在民盟省委常委、文体专委会主任、武汉大学郭鹏教授的带领下,就省政协月度协商课题“加强考古学科建设,培育壮大考古队伍”课题先后赴荆州、扬州开展调研。

7月12-13日,调研组一行在民盟湖北省委常委、荆州市政协副主席林红的带领下,调研了熊家冢考古工地现场,纪南城考古工作站和工地现场。调研组在纪南城考古工作站与工作站考古人员召开座谈会,双方针对荆州遗址片区的保护和利用现状,考古工地人员结构、津贴管理情况,考古队伍稳定性情况,在培育壮大考古队伍的过程中的困难及意见建议,国家及省市针对考古工作方面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和政策缺失、滞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民盟荆州市委主委、荆州市司法局局长文玉莲,民盟荆州市委专职副主委、松滋市政协副主席谭文,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贾汉青,老盟员、楚史研究专家袁纯富,民盟荆州市委秘书长陈俊杰,荆州区政协副主席、民盟荆州区总支主委刘柳应邀参加了此次调研。

7月14日,调研组一行调研了扬州宋大城北门外城防设施,唐代官河、宋代河道考古发掘两处考古发掘现场和扬州市邗江区三星村王塘C区项目工程工地墓葬发掘现场。在考古发掘现场,调研组深入了解了考古工作环境、工作情况和考古工作者面临的困难。调研组在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王小迎所长、刘刚副所长和相关负责同志围绕调研课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并学习了扬州市考古发掘工作和考古工作队伍建设的先进经验做法。

民盟省委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周杰,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康予虎,专委会秘书黄勇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民盟湖北省委文化体育工作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