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在工作中积淀 在实践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4-07-04

作为党外干部,我十分庆幸遇到了这么好的时光,中央、省市区委这么关心党外干部,出台了一系列的好的政策,为党外干部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帮助党外干部成长。我也十分感谢组织上对自己的关心,把自己安排在这个位置,我深知只有自己不断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脚踏实地干事,才能不辜负组织的关心和信任。

工作九年多来,我经历了昭明街道办事处、区委统战部、庞公办事处、区工商联四个岗位的锻炼,期间还曾抽调到市委组织部、襄隆路征迁指挥部工作过。九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感受到,作为党外干部,思想上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工作上要有脚踏实地的干劲,要在工作中提高自己的“四种能力”, 即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在实践中成长成优秀的党外干部。下面谈一下自己的三点体会:

一、坚定信念,在学习中提高素质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回顾个人的成长经历,我觉得在思想认识上通过实现两个转变,进一步坚定了政治信念,从而更加积极地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并在工作实践中使自己逐渐走向成熟。

一是在党的统战工作方面,实现了从“初步了解”到“自觉参与”的转变。2005年,我借调到区委统战部工作,开始学习统一战线理论知识,对统战工作和党外干部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明白了统一战线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党外干部是干部队伍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09年,在与各民主党派的了解和交流的基础上,我向民盟提交了申请,在09年底正式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并于2010年民盟换届时当选为民盟襄城区总支副主委。加入民盟后,我逐渐体会到党派成员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重大,并自觉主动参与到统战工作的各种具体实践中。

二是通过政治理论的学习,实现了从“一般了解”到“深刻认识”的转变。通过参加党校的正规化理论培训班、统战理论培训班、党外干部培训班等,我较为系统地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拓展了知识视野,提升了思辨能力,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特别是通过对“同心”思想和“中国梦”的学习和体会,我更进一步的体会到党外干部必须要用“同心”思想指导实践活动,用“同心”活动来实现大家共同的中国梦。

二、脚踏实地,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

作为党外干部,有很多人说我们是“花瓶”,是结构型干部。我认为,要想让别人看得起,只有努力提升自己的各种能力,脚踏实地的工作,才能在工作中体现自身的价值。

一是做学习型党外干部。对于我们党外干部来说,学习既是工作岗位的需要,也是个人发展的需要,更是一种政治责任。要

把学习作为一种态度、作为一种习惯、作为一种自觉。首先要学习党的政策理论,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掌握精神实质、融会贯通,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只有了解了政策,掌握了政策,才能把握大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学习适应工作特点的知识。岗位不同,身份不同,职责不同,所需要的知识也不同,因此自己要善于学习岗位需要的各种知识。面对工作的调整、角色的转换(如党派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必须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的工作。努力学习掌握与新岗位、新角色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用最快的速度从容自如地驾驭工作。三要学习法律法规。作为公务人员,要学会依法行政,了解一些必备的法律法规。

二是做实干型党外干部。无论“党内”“党外”干部,都必须立足于干部身份和岗位要求,忠于职守,敬业奉献,当“人才型”而非“人在型”干部。 “人才型”干部是指德才兼备,能办事,会办事,让领导称心,让群众放心,让同事舒心的干部。而所谓“人在型”干部,指的是人在岗位心不在焉,占其位而不谋职者。

在几个岗位的工作中,我时时刻刻以实干型干部要求自己,努力做到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比如在襄隆路和庞公办事处闸口二路征迁工作期间,我主动请缨,克服孩子小的困难,和征迁专班人员每天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有时为了签一份协议,我们通宵达旦,上半夜做工作,下半夜商谈补偿安置协议,很多协议都是在凌晨甚至清

晨签订。尽管工作很苦很累,但看到新修的路如此漂亮,想到将来被征迁村民住上干净、整洁的高楼大厦,我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征迁工作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财富,在征迁中与百姓面对面交流沟通,更了解到百姓的关切和期待。

三是做修养型党外干部。我觉得作为党外干部,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搞好合作共事,提高自身修养。要发挥好党外人士的优势,努力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把本单位全体干部群众的热情凝聚在一起。要提高自我认识的能力,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不断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多讲协作,在工作中各司其职、各尽其力,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及时补台,在急、难、重任务面前共同面对,相互帮助,共同把本部门的工作推向前进。

在庞公办事处我担任副主任,分管文教卫,2011年我市启动手足口病IV级响应,办事处也成立了专门的手足口病防控领导小组及几个专班,我大胆工作,IV级响应期间做好宣传、防控、督办等多项工作,将分管的工作做好、做扎实,遇到情况及时向办事处主要领导及区相关部门汇报。在防控期间,我们辖区有个小孩当时病症较轻,传染病医院由于病床紧张不予接收,家长找到我们,我问清情况后立刻向办事处主要领导、区指挥部、市疾控中心报告,通过协调,区里医院专门安排隔离病房进行治疗,在病好后,家长专门打电话表示感谢。虽然自己只是做了分内的一点小事,但是得到群众的认可,心里还是比较快乐的。这次防控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磨练,锻炼了我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及与

领导合作共事的能力。

三、关注民情,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作用

 “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作为一名党派成员,自从加入民盟组织,我就开始认真学习党派如何参政议政,如何为党委、政府更好的服务。通过学习党派知识、参加党派组织的各种学习,我深切体会到,要想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必须提高自身素质,丰富知识面,多思考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多了解政府部门的工作,多到老百姓中收集意见。

2011年底,我被推选为区政协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我认真学习政协和人大的各方面的知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代表和委员的职责。近两年来,先后撰写了《关于襄城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襄城区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实验区》、《关于加快建设欧庙中小企业产业园的建议》等多篇调研报告,得到区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肯定。撰写了提案8篇,建议6条。通过对农村医疗卫生行业进行调研,连续两年分别提出《关于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的提案》、《关于妥善解决乡村医生养老问题的建议》,受到市区两级的高度重视,目前药品零差价补偿已到位、乡医养老问题也正在解决之中。去年对襄阳邮戳及邮局设置进行了调研,提出《关于襄阳邮局和邮戳的一点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日报晚报几次刊登,目前市区已于8月8日启用了新增的14

枚风景戳。

总之,党外干部是光荣的,因为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给予我们极大的关怀、照顾,因此我们每一名党外干部都要加强学习、努力工作、提高素质,做一名合格的党外干部,为“精致襄城、首善之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李艳 民盟襄阳市委委员 民盟襄城区总支副主委 区工商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