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民盟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委陈波:致力乡村微景观改造筑梦美丽乡村(图)

发布时间:2020-11-20

10月27日至10月31日,民盟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委、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陈波应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之邀,作为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洗马镇万当铺村微景观改造工作坊发起人,全面负责该村三处微景观改造工作坊活动,他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的态度、精湛的专业素质、高品质的创造性艺术设计理念以及不畏艰辛的精神,得到了村民和政府的肯定,获当地镇政府致信感谢。

image

10月27日下午陈波带领全体导师与志愿者们踏勘现场,现场和晚上与导师们一起沟通确定改造方案。正式动工改造从10月28日始至30日终总共只有3天。在这三天时间里,导师与志愿者们夜以继日、殚精竭虑,全身心扑在了现场设计及建造工作上。陈波主委带领的团队主要负责村入口标识——礼迎台的设计和落实工作。村标作为村落标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在三天之内完成预定的目标,不耽误施工进度,他带领第一组的组员们,围绕礼迎八方,点亮梦想主题,通过万当铺村周边山型和房屋造型的整合得到了最初版设计造型,同时安排志愿者(陈老师的研究生)画出了村标设计图,并反复通过沙盘模拟去探讨方案的最佳视觉效果。29日上午搭建的木桩齐刷刷的倒下,一天半的成果白费,陈波老师紧急分析出倒塌原因,并立即与施工负责人探讨出新的更有效的施工方案,保证了工期的按时完成。白天他和志愿者们在改造现场参与施工改造,晚上熬夜讨论方案。除了负责村入口的改造点,陈波老师还要查看其他改造点的进度和设计落实状况,并把控落实效果,施工期间的三天在几个施工点来回查看并指挥,几乎没有坐下的时候,不管是脑力还是体力都快到了极限。但是,看着当初杂乱无章的场地一点点变得干净和美丽,他揉着酸疼的腰背笑着说,这都是值得的!在他们的带动下村社组织动员能力越来越强,村民积极性越来越高,很多村民们自发的来到现场参与乡建活动。

image

  本着乡建低成本、在地化,美丽乡村便捷化、易复制化,以及乡村建设幸福化的工作理念,陈波主委带领团队成员充分利用村庄及现场周边现有物质资源条件,就地取材,改造中所用的材料主要是村里准备做柴火的枯枝、山上的杉树原木和竹子、村采石场的毛石废料等等易得材料,在他们的设计和施工后焕发了新的生机,实现了微景观改造项目的低成本、材料本土化、生态化、可持续化的理念要求。

image

落成后的礼迎台位于002乡道万当铺村入口,其醒目独特的标志性,仿佛是在礼迎远方的客人和游子。礼迎八方,点亮梦想,树阵犹如站立的村民欢迎全国人民的到来,锈铁板村名,老青砖体现村落的悠久历史感和历史文化沉淀,灯笼高挂,照亮归途和指引方向之意,夜间宛若一堆燃烧的火柴点亮希望,又如夜空中放飞的孔明灯,饱含村民对未来殷切期盼的美好祝愿。礼迎台,它不仅仅只是一个入口指示,是一个对归乡之路的指引,更是对万当铺村美好未来的祝愿。通过工作坊的微景观改造工作,展露出万当铺村的的乡村特点、民俗风情等文化财富,把这块未经打磨的瑰宝呈现在世人面前,完美的体现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魅力。

  10月31号上午,工作坊结营仪式在浠水县洗马镇人民政府三楼会议室举办。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民盟省委常委、武汉大学药学院教授郭鹏,民盟省委办公室副主任吴灵慧,浠水县文化旅游局局长王惠斌,民盟浠水县工委专职副主委方卫红以及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创始人王伟华等去改造点现场进行了参观并出席了此次结营仪式。

image

朱梅表示,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和高度评价了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同时在十四五时期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也是我们大家今后共同努力的方向。民盟先贤费孝通先生的十六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们每个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我们要善于发现自己的美,同时用包容的眼光欣赏他人创造的美,让自己的美和他人的美共同协调发展,达到我们和谐社会天下大同,让我们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答谢所有村民、导师和志愿者们为洗马镇乡村振兴工作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被誉为“浠水乡音百灵鸟”的浠水籍武汉自由传媒人陈萍,在浠水县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在洗马镇共同发起举办了“乡贤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文艺汇演。  

陈波主委已多次参加乡建活动,在谈到工作坊工作感受时表示,浠水是民盟先贤闻一多的故乡,作为此次万当铺“乡村微景观改造”工作坊的发起人深感荣幸。看到乡村面貌的改观,老人和孩子们的笑脸,所有的付出都是有意义和值得的,同时呼吁更多的人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洪流中。(民盟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