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黄冈民盟盟员李琳玲入选湖北省百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20-10-23


10月22日,由湖北省妇联、湖北省科技厅组织开展的“楚凤成才计划——她力量·添彩科技”100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寻访活动评选结果揭晓,黄冈市民盟盟员、黄冈师范学院总支委员李琳玲博士当选。她也是黄冈市唯一被授予“湖北省百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称号的。

image

本次活动通过寻访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等多领域的100名女性科技创新人才,展示女性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为女性科技创新人才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女性科技创新人才成长发展。寻访对象主要为在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相关机构从事科研、教学或经济活动,并在我省科技创新中贡献突出的女性创新人才。

活动通过基层单位和社会各界广泛推荐、社会投票、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寻访出全省100名最具代表性的新时代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纳入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库。

image

在此次揭晓的100名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的名单中,来自高等院校的有21人,也是来自武汉以外地方高校的3名获奖者之一。作为来自地方院校的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李琳玲博士在服务地方科技创新、经济建设和产业扶贫等工作中表现积极,做出了突出贡献。该同志先后挂职湖北省中药材研究所副所长、大别山药业科技副总;2018年省科协晨光计划委托,带着科研任务赴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经济林的科学研究,归国后又继续挂职于湖北省大别山药业,从事金银花的引种栽培等技术服务。能在此次活动中脱颖而出既是对该同志前期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后期工作的鼓励。(民盟黄冈市委)


简介:

李琳玲,女,1981年10月出生于湖北郧县,博士,副教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明珠学者第二层次人选,湖北省“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

主要从事经济林木遗传育种及种质改良研究,专长药用植物次生代谢调控机理等研究技术;在药用植物黄酮、萜内酯代谢途径关键酶基因克隆与表达,及果树花芽分化调控等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经验。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SCI收录20篇,参编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选育并获得审/认定板栗良种1个;获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该同志自加入民盟组织以来,坚守民盟先辈的政治承诺,坚持传承民盟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标杆,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干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盟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发挥民主人士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责和义务,在学校建设和科研管理等领域建言献策。于2014年参加民盟黄冈市委组织的“三问活动”征文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于2011年至2015年以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厅等相关项目的支持下深入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镇、黄冈市罗田县、英山县等地林业局、农业局及种苗站等基层单位进行科研服务和农业技术支持,获得相关基层单位好评,于2015年荣获民盟黄冈市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优秀盟员”称号。

2016年度,响应学校应学校转型发展需要,积极投身于下企业服务工作之中,在恩施中药材研究所进行科研和技术指导工作。积极参与所在单位科研项目申报、运行管理及结题论证等工作,协助中药材研究所天然产物研究室科研团队组建及申报工作。全面参与中药材研究所于2016年9月27至30日在恩施州组织召开的“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恩施分论坛暨2016药植论坛”会务工作。与中药材研究所联合申报恩施州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项。在恩施期间应州科协邀请,参与由央视导演组织拍摄的“硒望的田野上”宣传片的录制工作,并以主要角色之一宣传恩施中药材资源及中国中草药文化。参加了州科协组织的“‘世界硒都.恩施之旅’美健美万人健康硒游活动广东省启动仪式”,作了关于“黄酮及硒黄酮”科普讲座,为企业硒黄酮系列产品上市做宣传,使该企业产品当日现场销售额达到100万以上。

自2016年-2018年间受企业邀请,兼任湖北大别山药业有限公司科技副厂长,为该企业申报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组建并申报企业科研团队1个,帮助解决企业在板栗生产加工储藏等方面的难题,成果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2019年回国后继续服务于该企业,从事金银花的引种栽培等技术开发推广工作,为企业生产原材料基地建设,生产加工技术开发提供智力支持。

2018年3月-2019年8月受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邀请,在省科协青年科技晨光计划的资助下,赴该实验室生物能源与环境科学部开展经济林木栽培种植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学习并应用最新的植物基因编辑技术改良林木种质,提高林木资源利用率。为大别山区的绿水青山生态建设、产业扶贫、农林经济发展积极储备科技创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