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三天社院行 终生民盟情

发布时间:2014-05-19


在民盟湖北省委2014年新社会阶层盟员培训班即将结业之际,我将三天以来的学习体会总结如下,希望与大家共勉。

本人名叫陶兵林,目前担任省直汉口支部副主委、武汉市盟新阶层三支部组织委员、黄陂区盟工委委员;上世纪90年代曾在华中师大英语系攻读英语言文学硕士、并在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工作教授大学英语,2000年出国前曾在华中科大攻读过管理学博士学位课程。2000-2007年在美国纽约学习工作。2007年回汉创业,是武汉市政府十大海归、湖北省新农村建设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百佳农产品经纪人;2007年10月加入武汉民盟,2009年任黄陂区盟工委委员,2012年任省直汉口支部副主委,是湖北省工商联执委、省侨联海外委员、省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武汉市创业导师、省青年创业导师,曾代表省委统战部和省民盟以及省欧美同学会赴英山县进行对口帮扶,给150名企业家上课。今天新阶层培训结束,大会发言我汇报四点内容:

1)理论学习有收获。2014年5月7日上午,省委统战部冯艳飞副部长的演讲深入浅出,以他担任武汉理工大学组织部长三校合并时的磨合经历,以及到十堰市任副市长和黄石市委任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的心路历程,阐述了对民主党派人士“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争做党派优秀成员”的期望,案例真实可信、结论真切自然。7日下午,省社院杨建国副院长以丰富阅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8日上午,胡树华副主委以“创新与战略”为题切中当前经济形势要害,告诫民盟企业家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如何克服苦难,以及在新一波改革浪潮中如何抓住改革机遇使企业成功。9日上午,王耀辉副主委以“民盟的传统与我们的责任”为题,从民盟的历史讲起,生动活泼,引人入胜,使我们每个人自觉明确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担起责任,当好一名盟员。三天学习下来,受益良多;老师辛苦了,大家辛苦了,学并快乐着!

2)文化生活有特色。民盟文艺人才集中,此次培训可见一斑。5月8日晚的文艺节目丰富多彩,四组自编自演的话剧、刘文泉的霸桥柳、汉口支部熊鹰和舒飞的香港歌曲、一组赵振宇的晚秋、徐鹏的再回首、恩施王宇廷和侯部长的龙船调及六口茶等众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声音嘹亮,激情澎湃、充分显示民盟盟员的多才多艺,艺术生命长青!

3)餐饮住宿有保障。以前省直单位开会,多安排到湖北饭店和新海天酒店,但那里的饭菜质量实在不敢恭维。此次到省社院,省盟组织部三位同志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帮我们学员安排好食宿,吃得好,住得开心;大家心情愉快,排队吃饭秩序井然;同吃同住,不亦乐乎!

4)成长进步有希望。民盟164名盟员从分散在全省各地一起齐聚武汉,切磋学习,共同进步,大家普遍反映有收获。学习期间,由我出资购买捐给大家进行交流的150人微信大群从5月8日中午开建,到现在5月9日中午为止,已有129人入群;其中群友交流非常活跃,咸宁郑锐盟员总结称赞此微信群“统一战线 战略联盟 资源整合 合众连横!”,另外QQ群241606981也建立起来,王主委和侯部长等领导在群,欢迎大家积极入群,把我们的意见转达给领导,传达正能量!

三天短短的省社院学习使我得出一个结论:三天社院行 终生民盟情!

下面我再就省盟提出此次学习中的三个问题进行解析式发言:

1)“我为什么要加入民盟”? 我出生在一个共产党员世家,父亲在世时曾任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人大代表、省优秀乡镇企业家,他告诫我要么脑袋里有知识,要么口袋里有钱。在我看来,我有了知识之后,钱自然也来到了我口袋里。现代社会是一个民主政治的时代,关键的人和关键的少数往往比单纯多数更能对社会产生影响力。我选择民主党派是因为民盟领袖在近现代历史里为人正派,知识渊博,他们启迪中国人智慧,对社会有卓越贡献,功不可没!在2009年我写给民盟中央蒋树声主席的信件里,我提到了我加入民盟的理由,一是民盟人多、在关键的少数派里有巨大影响力,湖北民盟9000余人,台盟等党才百余人;二是民盟人员智商高,对社会决策有巨大影响力,武汉的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由民盟提出后上升为国家意志便是明证。如留学生较多的致公党,海外熟悉但对国情不了解;民建企业家虽多但经济挂帅,钱大压死钱二,失之偏颇。三是我喜欢生活在民盟人士轻松活泼的圈子里,民盟人士有修养,看社会充满真知灼见。为此蒋主席亲自批示我的信件,并指示盟中央组织部陈部长关心我的成长,并请省市盟组织关心海归回国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尽量帮助。

2)“我为民盟能做些什么”?在参政党里,民盟是一个先进政党,也是政府的重要智囊机构,很多决策先知先觉。在胡树华副主委对国家经济形势的分析里,指出了一个民营企业家如何抓住当前改革的有利形势,特别是新阶层盟员要善于抓住当前“中国城镇化”的巨大机遇,乘势而上。具体对我来说,我在国家4A景区木兰天池和木兰山所在的黄陂区长岭街从2006年至今8年多时间,已先后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利用湖北省对大别山经济试验区的优惠政策,收购或租赁买断四个行政村靠山近水的5000余亩田地山,修路通电通水,种葛根、茶叶、红豆杉、花卉苗木,加工葛粉豆丝、绿茶、盖农家乐、建大学生实习基地,带动农民致富近万人次,国家省市无偿资助我近千万补贴资金,目前基地土地价值翻了十多倍,资产估值过亿元;本人也先后获得CCTV2007年度三农热门人物、武汉市慈善人物、武汉市扶贫先进个人、武汉市创业先进人物,武汉市科协讲理想比贡献标兵等称号;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分别对我进行了报道。

3)“我为湖北能做些什么”?湖北是一个改革中逐步崛起的中部大省,经济成长性好,给民盟新阶层人士机会多。2008年武汉市人社局评为我市十大海归时,我讲了一句至今被人反复引用的名言:留学生创业要找鱼塘大、养料多、但鱼儿少的地方去创业,这样的地方看起来不完美但实际机会多、容易成功,鱼在水底下钓、肉埋在饭里吃。湖北的后发优势,注定了我们新阶层人士要有求异思维、发散思维,到别人不敢想的地方去寻找机会,到别人不敢超越的领域去进行突破,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我们民盟的先贤过去经常能发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今天我们民盟新阶层里律师、会计师、专业人士和企业家人数众多,除了首先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外,更要为湖北的短腿和弱项努力工作,自觉为湖北发展中的缺位进行补位,雪里送炭比锦上添花好!胡树华副主委研究的鄂州武汉一体化等战略措施会带来大武汉的全面勃兴,我代表省委统战部、省民盟和省欧美同学会去英山给150余位民营企业家讲“商业模式创新”课程被他们团团围住不让走、还要我再去讲学,使我意识到我能为湖北的发展做更多事情,为湖北的县域经济和五个湖北能做更多的鼓与呼、呐与喊、践与行!

三天社院行,终生民盟情!我愿意为民盟的事业奋斗终身!(陶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