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中国人民警察节”正式设立,背后有 襄阳民盟老盟员十年的呼吁建议

发布时间:2020-07-29


2021年起,每年的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时,已经退休的老民警、老盟员王昌杰激动万分。王昌杰在襄棉公司工作担任保卫处干事时加入民盟,2004年企业改制后划转为樊城区公安干警。

“盼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我为所有人民警察高兴和骄傲!”王昌杰说,十年来,他一直都在为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奔走和呼号。


左二为盟员王昌杰同志

王昌杰为“中国人民警察节”积极行动是在2010年。当年1月20日,8名海地地震中牺牲的维和英雄魂归故里,那天上午,从电视新闻中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各界沉痛悼念8名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的新闻,从警21年的王昌杰难以抑制激动的情绪,提笔致信全国人大、国务院、公安部、司法部,建议国家设立“人民警察节”,以这种方式向烈士致敬。

他在信中写道:8名人民警察壮烈牺牲的消息让国人万分悲痛,烈士们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为国家、顾大家、舍小家的牺牲奉献精神,将被国人永远铭记!

王昌杰想到了身边警察同事,他们为维护国家利益、社会治安秩序,为保护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为履行社会公共救助责任,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不畏牺牲。当天中午,将“建议将每年1月10日(110)确立为‘人民警察节’”的建议打印4份,从樊城长虹路邮局寄出。那一刻他深信:他寄出的不仅是自己的心愿,更是全国200万人民警察的共同的心愿。

王昌杰同志在退休时与老伴的合影

王昌杰还将建议交给了当时的全国人大代表、襄樊市林业局局长周建元。当年3月6日,《关于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节”的建议》的议案文本出炉。7日下午,已征集到30名代表签名的议案被提交大会议案组,递交全国两会。

“虽然退休了,但作为一名民盟盟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脚步永不停歇!”王昌杰内心无比坚定。(赛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