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民盟荆州市委副主委、扶贫干部王克军:把贫困户当家人

发布时间:2020-07-06


编者按:5月27日,荆州日报报道了民盟荆州市委副主委王克军参与扶贫工作的感人事迹,盟市委迅速在全市盟员中进行宣传转发,在引起盟员共鸣。



民盟荆州市委副主委、扶贫干部王克军:把贫困户当家人

2018年,市教育局轮换工作队员时,民盟荆州市委副主委、市教育局调研员王克军主动向组织请缨,成为市教育局驻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清河大队扶贫工作队长。他怀着对困难群众一颗滚烫的心,践行着扶贫路上写担当、脱贫攻坚展作为的诺言,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也改变着清河大队的贫穷面貌。


王克军(右)和重点帮扶对象黄灯兴促膝谈心

黄灯兴过去是清滩河出名的贫困户。无土地、无技术,5口之家有2个病号,儿子30多岁没成家,仅靠老母亲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和低保度日。为帮扶只想吃饱肚子的黄灯兴脱贫,王队长没少操心,帮他在城区找工作、送他外出学技术,可是每次黄灯兴都干不长。2018年9月,工作队了解黄灯兴曾经养过羊有重操旧业的想法后,王克军带领工作队员帮他购来了5只波尔山羊种羊、20多只羊羔。黄灯兴在王克军的指导下,选场地、建羊舍、购饲料、闯市场,干得热火朝天。2019年底,黄灯兴的肉羊养殖规模达到124头,家庭纯收入逾5万元,成为该村最后一个脱贫户。两年间,黄灯兴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华丽转身。


王克军(右)调研指导孵化基地生产情况

 

一腔热血,真情满怀帮“家人”

王克军把贫困户当家人,积极想办法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贫困户张守明离异后带着女儿生活,王克军指导他发展小龙虾养殖,聘请专家现场指导,提高养殖技术,逐步走上种养结合致富路。贫困户向志国10亩玉米遭遇暴风雨袭击,大面积倒伏,得到消息后王克军赶往受灾地救灾减灾,将33袋2000多斤玉米运往市教育局机关爱心义卖,并将1775元爱心玉米款亲自送到向志国手中。疫情稳定后,王克军主动对接贫困群众复工复产,为16个贫困家庭提供临时就业岗位,发放劳务补贴6万多元,为3名滞留不能返岗务工人员在本地找到了合适岗位。

王克军(右)组织局属单位向贫困户别于林捐鱼网鱼船等物资

 

 

奋力奔跑,真功扶贫追梦人

2018年,王克军因高血压引发鼻腔动脉破裂,曾两次倒在扶贫路上。康复后,他谢绝了组织上调他回城,依然坚守在扶贫一线。他常说,清河还有许多事等着要做,还有困难群众需要扶上马送一程。

王克军聚焦特色产业,探索清河大队水产养殖新模式。他定期聘请水产专家讲授养殖技术和现场指导,组织养殖大户到枝江等地学习观摩,推进产业化经营,打造产销专业合作联盟,牵头引进公司与养殖户对接,建立“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模式,以“菱湖之花”专业合作社孵化基地为载体,逐步形成生产、销售、贮运于一体的产业链。

如今的清河大队孵化基地年生产鳜鱼、四大家鱼等各类鱼苗近8亿尾;清河一队、二队两个特种养殖示范园,培育出特色养殖大户8个,成功运作水产公司4个,形成了以鳜鱼、黄颡鱼、泥鳅、小龙虾为主导的特种水产养殖产业。

2018年底,清河大队率先在菱角湖管理区整村脱贫,王克军又和他的团队在精神扶贫上持续发力。“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国家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我要和我的团队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足马力,加大油门,引领清河农民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尽快补回损失,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小康!”王克军信心满满地说。(民盟荆州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