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关于创建全国最佳食品安全放心省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04-18

吕春建

食品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政府形象,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作。“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食品安全却成为争议最大、批评最多的民生问题之一。我省食品安全形势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总体趋好,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影响着食品安全。由于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新的病原体的不断出现,使食品,尤其是动物性食品,被病原体体及其毒素污染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二是企业违法生产、加工食品现象不容忽视。一方面,少数不法分子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掺假制假,影响恶劣,另一方面,我省现有食品行业整体素质仍处于较低水平,卫生保证能力差的手工及家庭加工方式在食品加工中占相当大的比例,有的从业人员甚至未经健康体检,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无证无照生产加工食品行为屡禁不止,给食品安全造成重大隐患。三是食品流通环节经营秩序不规范。部分经营者销售假冒伪劣食品、变质食品(特别是一些小商品批发市场)。还有的在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及校园周边兜售无厂名厂址、无出厂合格证、无保质期的“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严重危害城乡居民和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四是监管体系存在着漏洞,一方面,食品安全实行的是“环节管理”,容易形成“大家都管、大家都不管”的局面。另一方面,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分布在农业、卫生、质检等多个部门,多部门从事同一种行为的管理,切入点和管理手段基本相仿,使本来稀缺的资源更加捉襟见肘,影响了食品安全的监督力度和震慑威力。同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也相对滞后。

我省如何从内因上加大力度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政策、科技和投入的整合力度,大力推进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建设,创建全国最佳食品安全放心省,建议如下:

一、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既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各级政府职责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信用和权威,冲击着我们的政治基础、执政基础,必须把它上升到一个“政治问题”的高度来常抓不懈。

二、创新监管思路,加强监管合力。一方面要按照“依靠政府、协调部门、健全机制、完善网络、宣传引导、全民参与”的原则,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真正为社会公共安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巩固政府与乡镇(街道)、各监管部门的责任平台,积极主动进行情况分析,搭建信息平台。另一方面要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规范化建设,以确保规范执法、规范监督,对现有的监管资源进行整合与优化,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扩大监管领域,营造联合监管氛围,从而有效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率。 

三、推进制度建设,以机制完善来促进长效监管。 实践证明,抓好食品安全,要靠完善的监管制度来保障,要靠健全的监管体系来维护。因此,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关键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要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从监管体系和制度上查找漏洞,强化治本措施,以制度管安全,用制度保安全;二要坚持监管与自律并重的原则,加快食品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加强企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信用责任意识,逐步形成“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食品安全大格局。 

四、加大帮扶力度,以产业发展带动食品经济。做好打假治劣与扶优扶强相结合,在对重大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对象进行整治的基础上,坚持科学监督、发展产业的原则,科学制定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并通过有效监管来促进企业发展,用发展成果来检验监管成效。 

五、加强舆论宣传,动员全民参与确保食品安全。要充分利用各个层面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使劣质食品成为过街“老鼠”。一是部门宣传。各级食品监管部门要积极利用各种媒体,通过围绕食品安全主题活动以及宣传月、宣传周、知识竞赛,下乡镇、进社区、上学校巡回宣传,组织群众视察团等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同时,要进一步运用食品安全信息发布会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二是行业自律。继续扎实开展食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褒奖守信、严惩失信等手段,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功能,生产优质食品,销售安全食品。三是社会监督。对于食品违法行为和不良现象,群众要敢于揭发、检举。尤其是新闻媒体,更要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正确引导群众合理饮食。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共同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六、加大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经费的投入,避免食品安全事故发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资金是遏制食品监管的瓶颈问题,抽样及检验的批次多少,与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成反比。按照《食品安全法》,加大食品安全资金投入,定期审核资金使用情况。各级政府要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界定多少资金保障多少家企业不出安全事故,把食品安全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我省食品生产企业不发生安全事故,保障全省人民和来我省旅游观光和工作的所有人员的饮食安全。

七、强化司法查处力度。近年来,我省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对犯罪企业,尤其是中小民企的司法追责已基本到位,但是,对失职、渎职的监管者的司法问责却远没有到位。建议我省要从司法层面加大对国家公职人员在食品安全失职、渎职犯罪的查处,明确对食品安全的监管者和执法者要有司法问责。

(作者简介:吕春建,民盟恩施州副主委)